高鐵宜蘭站址引發討論。圖/台視新聞
高鐵宜蘭站址引發討論。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11)日到宜蘭勘查高鐵延伸宜蘭站址,評估工程技術和拆遷細節後,透露目前主要考量四城以及宜蘭2個方案,會再請相關單位研究進行討論。不過,宜蘭縣府則持不同看法,建議設在緊鄰宜蘭科學園區的縣政中心,才能發揮軌道建設的最大效益。

宜蘭車站共構可結合週邊 現有聯外交通不佳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該設在哪裡,現階段宜蘭端有四城、宜蘭、縣政中心以及羅東4個場站列入評估。王國材昨到宜蘭視察,表示四城站有助於新市鎮發展,拆遷量也比較少;宜蘭則可以和既有車站共構,加上周邊已經有成熟商業發展,不過困難處為拆遷量較大,聯外交通改善也不容易。

現階段宜蘭端有四城、宜蘭、縣政中心以及羅東4個場站列入評估。台視新聞製圖

縣府偏好設站縣政中心 鄰近宜蘭科學園區

至於宜蘭縣府仍堅持立場,認為應該設在緊鄰宜蘭科學園區的縣政中心。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認為,這地點地處中心的位置,包括縣政府、法院、地檢署等行政機關都在這邊,能發揮軌道建設的最大效益。不過縣府也強調會尊重中央決定,因為當務之急是盡快確定站址,讓高鐵延伸宜蘭計畫能往前推進。

宜蘭/李科彥、楊沛緰、何佩珊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