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預計12日晚間10點到13日天亮前達到極大期,每小時流星平均數量可達百顆,加上沒有月亮光害影響, 將會是今年觀測條件到的最佳大型流星雨。台北天文館表示,這幾天還有個罕見的天文現象值得注意,原本肉眼不可見的「蛇夫座RS」新星,在台灣時間8月9日爆發,近期亮度暴增1500倍達4.5等,不但變得跟流星雨一樣可用肉眼,而且「蛇夫座RS」近百年來只有6次爆發紀錄,機會相當難得。

「英仙座流星雨」大爆發 平均每小時達百顆

流星劃過天際,在夜空中十分耀眼,被稱為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再度登場,台北市立天文館解說員虞景翔表示,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發生的時間剛好月相的情況比較理想,就是說不會受到月光的影響,是這個年度最適合觀賞的一個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預計12日晚間10點到13日天亮前達到極大期,每小時流星平均數量可達百顆。台北天文館表示,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斯威夫特-塔特爾彗星」,速度極快,每秒可達60公里,且火流星數量,為所有流星雨之冠,過去經常吸引不少追星族朝聖。

英仙座流星雨特色。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罕見天文!百年僅6次紀錄 蛇夫座RS新星爆發肉眼可見

另一個值得觀測的天文現象還有蛇夫座RS這顆新星,寧靜時期,亮度只有12.5等,是比肉眼可見極限還暗250倍的暗星,但它在台灣時間8月9日爆發,亮度達4.5等,暴增1500倍到肉眼就可見,由於近百年來只有6次爆發紀錄,相當罕見。

蛇夫座RS9日爆發,肉眼可見。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台北市立天文館解說員虞景翔解釋,恆星壽命快到盡頭時,會有這種不穩定現象,亮度會突然增加,過一陣子之後,亮度又會下降,「現在也看得到,會維持多久,可能就數天。」

台視新聞YouTube頻道提供直播 共享流星雨美景

有機會在夜晚,同時看到英仙座流星雨和蛇夫座RS爆發,專家建議,可挑選光害少,視野遼闊的地方觀賞,兩大星空美景一次滿足。屆時台視新聞YouTube頻道12日晚間9點30分,與台北天文館、南瀛天文館、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等地連線,直播美麗的「英仙座流星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