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必比登推介出爐台北6家、台中13家新入選。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2021必比登推介出爐台北6家、台中13家新入選。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萬眾矚目的《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1》名單將於8月25日公布,米其林今(11)日率先公布價格上較為親民的《必比登推介名單》。今年的名單中台北有58個店家、台中有33個,其中有19家是新入選,6家位於台北、13家位於台中。

新入選必比登推介的金賞軒小而雅致,提供各式台式料理經典。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台北新入選6間店 3間為台菜

本次台北新入選必比登推介名單的6家店家中,有3家台菜,新入選者包括隱身在台北中山區巷弄中的「隱食家」,以優質食材如手釣客的新鮮漁貨、土鍋現煮冠軍米等,少油少鹽健康烹調;小而雅致的「金賞軒」提供各式台菜經典,也有如佐以蒜酥和香菜末的香根牛肉、烹調費時的三杯燜雞等私房料理;位於陽明山的「松竹園」是屹立 30 年的老店,以自家飼養的土雞料理聞名,招牌白斬古早雞、檳榔花、川七、紅菜等野菜料理等,都廣受喜愛。

巷子龍家常菜即之前的談話頭餐廳,提供湘菜與江浙菜美食。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台北磐石坊、湘帝御膳食堂、巷子龍家常菜 入選必比登美食

另外三家新入選台北必比登推介的店家,包括由印尼華僑創立的「磐石坊」,從餐廳布置到經典菜色如巴東牛肉、蜂巢爪哇炸雞、納豆餅等,都讓人感受到濃厚道地的印尼風情;位於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的「湘帝御膳食堂」提供麵食,以自家嚴選的藥膳入菜,特別推薦何首烏雞湯;「巷子龍家常菜」即之前的談話頭餐廳,提供湘菜與江浙菜美食,標榜不勾芡、不使用味精,並以每天採買的新鮮食材烹調,湖南金錢蛋、無錫排骨等,都是推薦菜色。

位於南屯區的羅家古早味提供各式麻油料理。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台中13家必比登推介 4家為台灣菜

台中共有13家新入選的必比登推介店家,其中4家是台灣菜。位於台中西區的「咕嚕咕嚕原住民音樂餐廳」由排灣族老闆經營,店內主要提供香氣迷人的炭烤菜色,食材則多來自部落耕種或親採野菜;南屯區的「羅家古早味」提供各式麻油料理,招牌菜是湯底以雞骨與特級胡麻油熬製一天的麻油土雞腿湯;「菇神」位於香菇盛產地新社,老闆本身經營香菇事業,餐廳以各式菇類入菜,三杯猴頭菇、花菇肉燥飯、原木冬菇土雞雞湯等,都是推薦菜色;「醉月樓」位於台中知名景點宮原眼科,提供各式道地台菜,環境華麗、味道細膩。

1933 年創立的台中肉員,飄香 80餘年。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陳明統爌肉飯、鮮魚鱻與台中肉員  以小吃入選

陳明統爌肉飯、鮮魚鱻與台中肉員三家,則以小吃入選。「陳明統爌肉飯」經營超過半世紀,以冰糖、甘蔗與秘製滷汁於手工陶土甕滷三小時的爌肉,是不能錯過的美味;「鮮魚鱻」是30年老店,各式虱目魚料理如魚肚湯、滷魚肚等,是不能錯過的美味;1933 年創立的「台中肉員」,店內簡單的三款美食:肉圓、魚丸湯與冬粉湯,飄香80餘年。

位於西屯的可口牛肉麵,新入選必比登推介。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可口牛肉麵、木公麥面、饕之鄉 以麵食新入選

可口牛肉麵、木公麥面和饕之鄉以麵食新入選必比登推介。位於西屯的「可口牛肉麵」,特別推薦的是以30餘種中藥材熬煮湯頭的紅燒半筋半肉牛肉麵;店面雅致的「木公麥面」提供麵條帶彈性,湯頭醇厚的各式麵點,特別推薦榨菜肉絲麵和排骨麵;「饕之鄉」從路邊攤起家,小籠包、現點現做的綠豆沙鍋餅、麻辣乾麵、福州乾麵等,都廣受歡迎。

西區的好菜裝潢簡約,提供以台菜為主的料理,但也有融合南洋咖喱、味噌等南洋與和風的菜色。圖/翻攝自米其林官網

素食料理「曙光居」人氣菜色「非常麵」

其他入選必比登推介的台中店家,還有提供素食料理的「曙光居」,人氣菜色是以手工拉麵搭配辣醬與芝麻醬的「非常麵」;西區的「好菜」裝潢簡約,提供以台菜為主的料理,但也有融合南洋咖喱、味噌等南洋與和風的菜色。創立超過 60 年的「牛稼莊」提供客家料理,店內充滿客家風情,選用台中在地黃牛,溫體送達,蔥爆骨髓、涼拌肚王是招牌菜色。

《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 Gwendal Poullennec 指出:「台中與台北蓬勃發展的餐飲圈向來以及其多元繽紛著名。在這裡,美食愛好者可以在優質實惠的店家裡,發掘來自全世界的美味、特色美食與料理專業。今年,儘管面臨困難與挑戰,必比登推介店家仍再次讓我們的評審團隊驚喜!涵蓋了至少 17 種料理種類、包含台北台中91 個店家——2021 年的入選名單,再次充分展現了這一點。」

米其林指出,必比登推介的店家提供「物有所值」的美食,也就是說消費者能在台北與台中能以台幣1000 元以下的價位,吃到有水準的三道菜(不含飲料);至於包括星級餐廳的完整《台北台中指南 2021》名單將於8月25日於線上公布。

2021必比登推介「台北」名單

▸阿城鵝肉(中山)A Cheng Goose (Zhongshan)
▸阿國切仔麵 A Kuo Noodles
▸四川吳抄手(大安) Chili House (Da'an)
▸點水樓(松山) Dian Shui Lou (Songshan)
▸鼎泰豐(信義路)Din Tai Fung (Xinyi Road)
▸都一處(信義)Do It True (Xinyi)
▸阜杭豆漿 Fu Hang Soy Milk
▸清中國牛肉麵食館(大安)Halal Chinese Beef Noodles (Da'an)
▸杭州小籠湯包(大安)Hang Zhou Xiao Long Bao (Da'an)
▸好公道金雞園(大安)Hao Kung Tao Chin Chi Yuan (Da'an)
隱食家 Inn's+ 【新入選】
▸人和園 Jen Ho Yuan
金賞軒 Jin Shang Hsuan【新入選】
▸老山東牛肉家常麵店 Lao Shan Dong Homemade Noodles
▸賣麵仔 Mai Mien Yen Tsai
▸茂園 Mao Yuan
▸雙月食品(青島東路)MoonMoonFood (Qingdao East Road)
▸女娘的店 Mother's Kitchen
▸My灶 My Tsao
▸彭家園 Peng Family
▸榮榮園 Rong Rong Yuan
▸番紅花印度美饌 Saffron Fine Indian Cuisine
磐石坊 Sate House【新入選
▸祥和蔬食(中正)Serenity(Zhongzheng)
湘帝御膳食堂 Shiang Dih Regimen Cuisine【新入選
▸欣葉小聚(南港)Shin Yeh Shiao Ju(Nangang)
▸松竹園 Sung Chu Yuan【新入選】
▸宋廚菜館 Sung Kitchen
▸泰姬 Taj
巷子龍家菜 Talking Heads【新入選】
▸北平陶然亭 Tao Luan Ting Roast Peking Duck Palace
▸天下三絕 Tien Hsia San Chueh
▸醉楓園小館 Tsui Feng Yuan
▸一甲子餐飲 YiJiaZi
▸永康牛肉麵 Yong-Kang Beef Noodle 

2021必比登推介「台中」名單

▸阿坤麵 A Kun Mian
陳明統爌肉飯 Chen Ming Tung Braised Pork Rice【新入選】
▸淇里思(西區)Chilliesine (West)
▸范記金之園(中區) Chin Chih Yuan (Central)
▸東山棧 Dong Shan Zhan
鮮魚竊 Fresh Fish Stock【新入選】
▸富鼎旺(中區)Fu Din Wang (Central)
▸富狀元豬腳 Fu Juang Yuan
▸富貴亭 Fu Kuei Ting
▸Gubami
▸咕嚕咕嚕原住民音樂餐廳 Gulu Gulu
曙光居 House of Dawn【新入選】
▸可口牛肉麵 Ke Kou Beef Noodles
好菜 Kuisine【新入選】
▸陸園 Lu Yuan
羅家古早味 Luo Jia Food【新入選】
▸菇神 Master of Mushroom
▸京華煙雲 Moment in Beijing
醉月棲 Moon Pavilion【新入選】
木公麥面 Mu Gong Noodles【新入選】
▸新梧桐 1924 Shanghai Restaurant
牛稼莊 Niou Jia Juang 【新入選】
▸上海未名麵點 No Name Noodles
▸東方龍 Orient Dragon
▸彭城堂 Peng Cheng Tang
▸沁園春 Qin Yuan Chun
▸三喜食堂 San Hsi Shih Tang
▸滬舍餘味 Shanghai Food
▸馨苑 Shin Yuan
▸台客燒肉粥 Tai Ke Meat Congee
台中肉員 Taichung Meatball【新入選】
饕之鄉 The Toas【新入選】
▸溫叨 Wen Tao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