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指出,總統蔡英文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在談到國產疫苗投入大規模研究時,蔡英文提到,台灣採取國外臨床實驗的「免疫橋接」方式,還表示,我方注意到近來日本也在採取類似的作法。

專訪中,蔡英文提到,我國之所以可以在疫情爆發初期,快速封鎖疫情,是因台灣汲取2003年SARS的教訓,仿效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而設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該署也在疫情發生前,就由內部專家主導下進行防疫工作,才防疫有成。

不過蔡英文也坦言,5月台灣被變種病毒株攻入,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加上全球性疫苗不足,發生疫苗無法如期運抵的狀況,導至社會呈現不安情緒。所幸在政府與人民不斷努力,7月疫情漸趨穩定,更在該月27日降至二級警戒。

談疫苗採購 蔡英文:一開始確實面臨很大的困難

在疫苗採購上,蔡英文分別提到國際捐贈、民間捐贈及國產疫苗研究。蔡英文說,在疫苗採購上,台灣一開始確實面臨很大的困難,不過台灣受國際注目,日美等國際友人願意提供我國疫苗,蔡英文也特以此機會表示感謝。例如6月4日,日本捐贈我國124萬劑AZ疫苗,「日本在台灣最困難時,伸出援手,足見雙方友誼」。

在民間捐贈方面,台灣政府正式授權民間企業與團體,就採購疫苗進行談判,成果也相當豐碩,大型企業如台積電、鴻海,以及慈善團體慈濟基金會等,在官民合作下,成功採購到疫苗。

談國產疫苗 提及國際「免疫橋接」

至於國產疫苗在臨床實驗上也有成果,蔡英文盼儘快得以開始接種。綜合以上,蔡英文認為,疫苗的供應已呈現穩定,但為滿足民眾今後的需求,仍需盡最大努力。

只是在台灣疫情與歐美相比,台灣算是小規模,國產疫苗要投入以數萬人為單位的大規模臨床實驗,較為不易。蔡英文表示,台灣活用國外臨床實驗的「免疫橋接」方式,用這方式縮短新疫苗得到認證的所需時間,同時蔡英文也提到,有注意到日本近來也採取類似做法。

另外《文藝春秋》提到,在日本捐贈疫苗後,中國網路空間頻繁地散播不實訊息,我方如何因應?蔡英文回應,我政府非常重視傳染病對策中的群眾溝通工作,包含例行記者會、Line官方帳號、電視徵用頻道時段、以及推特與臉書等各種社群媒體。蔡英文強調,台灣在疫情資訊透明性非常高,可以某種程度上成功地阻止假新聞的流傳,也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受到民眾的高度信賴,進而願意遵循防疫指引。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