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的振興方案,行政院證實朝向「振興五倍券」的方向在規劃,不過朝野紛紛喊出,建議政府考慮「普發現金」。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解釋,去年發放的三倍券,領取人數高達9成,也讓零售和百貨銷售額創新高,今年的疫情,重創內需產業,政府會參照去年的經驗,也會跟黨團立委溝通討論,推出相關振興措施。

去年三倍券政策成功 蘇揆:參考去年經驗規劃

因應疫情,行政院證實額度再加碼,朝向「振興五倍券」的方向規劃,並強調立場是要透過消費券,刺激消費,活絡內需。蘇貞昌透露,去年三倍券有2333萬人領取,創造1000多億的經濟效益,當中零售、百貨各方面的銷售額,都創歷史新高,因此希望可以複製成功。

蘇貞昌希望,五倍券可以複製去年三倍券的成功。圖/台視新聞

刺激經濟!國民黨批印券耗費成本 根本不便民

不過在野黨團喊話,民眾更需要的是現金,批評印券耗費成本又不便民,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更酸,五倍券恐變成「五不券」:不便民、不方便、不即時、不節約、不有效。

洪孟楷批五倍券恐變成「五不券」。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團則持相反意見,認為如果發放現金,恐對刺激經濟的效果有限。立委羅致政舉例,香港與新加坡也都是透過發放「消費券」的作法,振興經濟,而且效果顯著,而從國際經驗來看,「發放現金對於刺激消費的效果,是相當有限的」。

羅致政(中)根據國際經驗判斷,發放現金對振興效果有限。圖/台視新聞

新北/林宸頡、林秉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