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預測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預測路徑。圖/中央氣象局

今(6)日持續受盧碧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西半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區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東半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局針對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發布豪雨特報,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台東縣及澎湖縣發布大雨特報;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0至32度。

氣象局發布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也提醒,澎湖、金門、馬祖、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9至10級強陣風,中部沿海地區亦有較強陣風。

盧碧有減弱趨勢 銀河、妮妲對台灣無影響

氣象局指出,第9號颱風盧碧強度有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的趨勢,減弱的程度視福建地形破壞程度而定,且颱風路徑未來仍有一些不確定性,未來此颱風是否有轉向接近台灣近海,氣象局將持續密切監視此颱風的動向;至於昨日下午2點生成的第10號颱風銀河、第11號颱風妮妲,對台灣無影響。

週末全台各地水氣仍多 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

氣象局預估,週六、週日(7日、8日)由於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台灣西半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全台各地水氣仍多,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尤其是西半部地區甚至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這兩天仍應特別注意暖溼西南風的水氣仍偏多,未來9號颱風或熱帶性低氣壓對台灣所帶來降雨的影響,還要視其路徑及受到福建地形破壞程度而定,仍有一些不確定性。

降雨洗除作用影響 空氣品質多為「良好」

空氣品質方面,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多為「良好」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