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境海灣珊瑚白化自我修復。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提供
潮境海灣珊瑚白化自我修復。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提供

疫情期間,珊瑚白化問題似乎獲得改善。國立海科館研究發現,疫情警戒期間,人類水域活動停擺,水下干擾和污染減少,珊瑚群的白化問題和損傷,都順利自動修復;而因為少了人類帶來的低頻噪音,更多非定棲魚種開始現蹤,讓海底世界重現生機。

潛水客讚珊瑚白化問題改善 海底世界重現生機

溫暖陽光透進海面,魚群悠游不時變換隊形,還有調皮的小魚鑽進五顏六色的珊瑚礁叢,海底生機盎然,海洋世界因為疫情終於得到了充分休息。

疫情降級,民眾想來潛水,需要申請許可證、控管人數,基隆的潮境保育區潛水人潮,從去年的9萬人次,降低到今年不超過5000人次,讓海灣出現了正向發展。

少了人為活動干擾 海科館發現海洋新面孔

剛潛完水的民眾上岸,大讚珊瑚白化問題明顯改善。少了人為干擾和污染,珊瑚群被潛水客踢壞造成的損傷,也順利自我修復,國立海科館研究也發現,這個海域多了一些新面孔。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長陳素芬表示,「包含了三線魚,這種魚其實以前很少看到牠,會固定在一個位子,可是今年在我們的復育海灣,你會看到,而且牠會定群,一群一群的。」

非定棲魚種開始現蹤,原來是因為少了人類帶來的低頻噪音,魚群溝通不再受到干擾。海底世界休養生息後重現生機,成為疫情為大自然帶來的意外驚喜。

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提供
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提供
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提供

基隆/蔡志恆、陶怡軒、江勝代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