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EUA審查揭6洞待補 專家:打3劑免不了

近日食藥署完成26.5萬劑高端疫苗的封緘檢驗,而高端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流程也格外引起關注。專家普遍認為,高端疫苗一共有六個問題,像是免疫橋接的方式無法代表真實保護力,希望高端未來能補做第三期試驗等;另外,現有的疫苗碰到Delta變異株,原有的中和抗體生成數,都需要再除以6,因此不管是不是打高端疫苗,未來恐怕需要再追加打第三劑。

高端EUA審查 專家意見摘要。圖/台視新聞 製圖

食藥署所公布的EUA審查會議紀錄中,包含召集人在內的21位專家指出了高端的「六大問題」,其中包含高端必須持續進行安定性試驗、對變異病毒的效果不好、免疫橋接的方式無法代表真實保護力、提醒製程放大要注意品質控管、適應症要加註年齡20歲以上,另外也有超過10位專家提到,未來高端需要補上第三期試驗跟第三劑的研究,似乎也意味著未來免不了要追加打第三劑。

專家:面對變異株疫苗抗體易不足 打第三劑是趨勢

對於高端可能需要施打第三劑,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不管哪支疫苗面對Delta變異株,原有的中和抗體生成數都需要再除以6到8,抗體都可能不足,也估計高端、AZ、莫德納都會採取打第三劑的策略來補足抗體;高端疫苗執行副總李思賢則表示,高端的第三針試驗正積極規劃當中,且「施打第三針看起來是一個趨勢」。

專家認為,混打一、二劑疫苗時,需要「先打保護力低」再打保護力「高的」,至於第三劑疫苗,重點在於只要能產生抗體即可,因此提出,高端可以作為第三劑的補充劑型,以免除國際疫苗供貨不及的問題。

高端缺乏T細胞免疫反應 施信如:高端缺乏三期試驗劣勢

也有專家認為,高端的數據主要圍繞「中和抗體」,但缺乏「T細胞免疫反應」數據,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疫苗誘發人體T細胞活化後,可以直接攻擊病毒,但T細胞很難在實驗室裡量化做比較,這也成為高端缺乏三期試驗的劣勢。

此外,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不建議孕婦、衰弱族群施打,他認為,應該是沒有針對孕婦做試驗,而各種慢性病在臨床試驗裡面,如果包括的人也不多的話,應該暫時列為下一個階段再打。

施信如認為,高端缺乏「T細胞免疫反應」數據。圖/台視新聞 製圖

責任編輯/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