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都有求生的本能,鸚鵡也不例外,澳洲的鳳頭鸚鵡會自己翻開社區垃圾桶的蓋子覓食,而且牠們這種翻開垃圾桶找食物的行為,短短一兩年在澳洲很多社區都可以看得到,顯示鸚鵡會彼此相互觀察和模仿學習,科學家表示鸚鵡社群的互動關係值得深入探究。

「掀桶」肢體動作難 野生鸚鵡類似舉動罕見

靠著尖尖的嘴一咬,鳳頭鸚鵡不需費很大的力氣,就把大垃圾桶的蓋子撐起來,鸚鵡一邊沿著桶子周邊前進,一邊順勢將桶蓋往上抬,蓋子很快就被打開了。這些鸚鵡似乎一點也不怕人,一隻鸚鵡成功開蓋後,其他鸚鵡也圍了過來,一起享受人類的剩菜剩飯。

鳳頭鸚鵡自己打開蓋子。圖/翻攝自AP Direct


一隻鸚鵡成功開蓋後,其他鸚鵡也圍過來。圖/翻攝自AP Direct


澳洲生態學者馬丁說,「牠們是很聰明的鳥類,通常來說鸚鵡都相當聰明,很像烏鴉一樣聰明,不會太令人意外,但鸚鵡在野外不曾看過類似舉動」。

澳洲認知生態學家艾普林表示,「對鸚鵡而言,這的確是相當複雜,是肢體動作上相當困難的表現,要翻開垃圾桶牽涉四到五個步驟,這很重要,因為這是都市生物一種獨特又吸引人的技術創新」。

鸚鵡相互觀察模仿 社群連結在生物界也很重要

研究人員發現,鸚鵡翻開垃圾桶找食物的行為,短短兩年內就在群體之間擴散開來,澳洲很多都會區都看得到。澳洲認知生態學家艾普林說,「在人類提供給牠們新的機會時,如何回應且在族群中傳播開來,有證據顯示,愈是處在社群中心的鸚鵡,習得此行為的速度比在社群邊緣的鸚鵡快,給我們一些很好的證據,社群連結很重要」。

專家發現鸚鵡透過相互觀察和互相模仿,學會了這項技能,聰明的鸚鵡明白如何在競爭激烈的都會區立足,適者生存的道理在鸚鵡身上得到充分驗證。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