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苗陸續開打,各國施打進度不一,也造就各國微解封程度不一樣的情況。圖:AP
隨著疫苗陸續開打,各國施打進度不一,也造就各國微解封程度不一樣的情況。圖:AP
  • 為了防堵Delta病毒,各國的解封步調大不同,依後續發展做改變
  • 後疫情時代娛樂場所防疫至關重要,電影院線上購票並安排梅花座
  • 巴黎重啟展覽館,採預約制和出示疫苗通行證,並需全程配戴口罩

新冠疫情延燒一年多,隨著疫苗開打,不少國家鬆綁限制措施,不過為了防堵難纏的Delta病毒,各國解封步調不一。針對各大場域的開放程度,防疫限制也有所不同。

防堵Delta病毒 各國解封規定大不同

來看看新加坡,當地疫情趨緩,7月12日起鬆綁室內用餐限制,每桌人數上限從2人放寬到5人,美食廣場恢復生機,店家也推出新菜色,吸引客人上門。座位之間沒有隔板,而是安排梅花座,維持社交距離,星國政府也在研擬,將接種完疫苗的民眾,室內用餐人數上限放寬到8人。

南韓首爾還針對健身房的播放歌單,祭出新規定。像BTS的某些歌可以播放,不過PSY的經典歌曲江南STYLE,就暫時聽不到了。原來差別在音樂的速度。民眾在健身房,最多只能待兩小時,健身房晚上10點前關閉,也不能開放淋浴間,看來防疫期間,南韓民眾想上健身房,還真是綁手綁腳。

電影院防疫 線上購票安排梅花座

後疫情時代的娛樂場所,防疫也至關重要。美國洛杉磯的電影院除了基本的口罩規定,社交距離跟勤消毒外,民眾必須線上購票,業者會限制影廳人數,並安排梅花座。民眾可以一邊看電影,一邊吃爆米花喝飲料,業者建議購票時,就先預約好配餐,不過現場還是開放點餐。

巴黎重啟展覽館 採預約制和出示疫苗通行證

鏡頭轉向法國,藝術之都巴黎重啟展覽館,實施了這些措施。以奧塞美術館為例,入場全採網路預約制,民眾要全程戴口罩,並保持兩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法國8月推出健康通行證,到時候出入展覽館等場所時,民眾必須出示通行證,證明已接種過疫苗或新冠檢測呈陰性。

微解封期間從事各類活動,或許有不便之處,不過要在防疫跟經濟之間取得平衡,不只考驗政府的判斷力,也要民眾高度配合,才能盡速回歸正常生活。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