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是否能混打其他疫苗成為近期討論話題。圖/台視新聞
AZ是否能混打其他疫苗成為近期討論話題。圖/台視新聞

混打疫苗成為近來討論話題,台灣除了著手試驗AZ混打莫德納疫苗,也在研討AZ混打BNT的可行性。由於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和慈濟捐贈約1500萬劑的BNT疫苗,可能在9月後陸續到貨,是否有機會在BNT疫苗到貨前開放混打,甚至比混打莫德納疫苗來得早呢?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目前情勢變化很快,距離疫苗到貨還有兩三個月的時間,會再來決定疫苗混打的組合。

混打組合比一比 研究:AZ+BNT疫苗效力高

台灣9月後可能會陸續到貨的BNT疫苗約1500萬劑,除了保留劑量給12-18歲青少年接種,剩餘的劑量是否會開放給打過一劑新冠疫苗的民眾做第二劑混打?陳時中指出,如果能夠混打,對於到貨的量受的壓力就會比較小,疫苗在施打涵蓋率應用上會更好,但整體還要顧慮到安全性。

比較AZ混打莫德納和AZ混打BNT疫苗,國內AZ混打莫德納試驗流程要抽血驗抗體兩次,林林總總可能要花3個月的時間;至於AZ、BNT混打,由於目前國際上有現成試驗數據,加上國內ACIP接種組的專家多半認可這樣的混打效力,因此是否代表BNT疫苗抵台前,開放混打的可能性高、甚至會比混打莫德納疫苗來得早呢?

BNT到貨前 陳時中:盡快決定疫苗混打組合

對此,陳時中表示,很多事情都進行的很快、變化很快,如果國外有多種、非常有效、有用的資訊,不見得一定要等到3個月以後,「當然就會有各種不同的一些組合出來」。

疫情當前,疫苗混打與否可能會影響民眾的接種意願,但施打安全性也不能忽略,混打疫苗的廠牌又該怎麼排列組合,只能等研究數據給出答案。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