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將進入秋冬蔬菜的育苗期,但育苗用的泥炭土主要是國外進口的介質,如今疫情下國際不僅缺貨櫃,就連運費也高漲,影響泥炭土的供貨,如果入秋後無法順利大量育苗,恐怕會影響國內冬季的蔬菜供應量!對此,農糧署回應,會持續了解泥炭土的進貨狀況,如果有不足也能改用國內的介質,不會影響冬天的蔬菜供應。

泥炭土缺貨 蔬菜育苗協會:恐影響冬天供應量

台灣即將進入秋冬蔬菜的育苗期,不過泥炭土今年大缺貨,讓蔬菜育苗協會憂心再這樣下去,「恐怕冬天無蔬菜可吃」,影響冬天供應量。

台灣蔬菜育苗協會理事長侯嘉靖坦言,目前再看貨櫃進來是不是順暢,如果這個問題一直沒有解決的話,就會影響到未來冬季蔬菜播種的順暢度。

疫情影響「運費恐比貨物貴」 農糧署:蔬菜量還充足

國內使用的泥炭土,多半從德國、芬蘭等地進口,受到疫情影響,國際缺櫃、塞櫃造成運費高漲,以歐亞線運費來說,過去一個40呎的貨櫃大約台幣幾萬元,如今已經突破一萬塊美金,運費恐怕比貨物還要貴。

儘管現階段國內還能暫時應付泥炭土短缺狀況,但等到中秋節前後,冬季大宗蔬菜主要的育苗期來臨,才是真正的危機,沒土育苗,冬天可能沒蔬菜可吃,對此,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還不至於」,他強調現在的量還充足,後續的變化或是進口問題,可能還是會陸陸續續來規劃,之後會特別注意進口的情形。

農糧署強調,冬季的蔬菜供應不會受到影響,只是疫情下全球運輸亂了套,只能尋求替代方案減少衝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