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招募受試者,試驗AZ混打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台大醫院招募受試者,試驗AZ混打莫德納疫苗。圖/台視新聞

變種病毒侵襲,恐怕會削弱疫苗保護效力,由於AZ疫苗比起mRNA疫苗,保護效力比較低,因此多個國家都讓接種過AZ的民眾,第二劑打mRNA疫苗,來提高疫苗效力。而台大醫院正執行混打AZ和莫德納的試驗,等實驗出爐,中央才考慮開放。但目前願意兩劑混打AZ的受試者少,恐怕會讓試驗卡關,就有專家憂心,莫德納疫苗已經快打完,必須加快收案,就怕等試驗出爐,已經沒疫苗可打。

混打提高保護效力 專家:可提升AZ接種率

受到變種病毒威脅,為了提高疫苗效力,兩劑疫苗混打已成國際趨勢。根據了解,台灣由台大醫院執行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試驗,正在招募受試者,預計需要200人。但目前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受試踴躍,可是兩劑都打AZ疫苗的受試卻意願偏低,恐怕會讓混打試驗因而卡關。

混打疫苗除了能提高保護效力,專家還認為,也能提升AZ疫苗接種率。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其實今天國外已經發表一篇,AZ後面打莫德納的研究,比起兩劑AZ的效果是好非常多,所以如果國內能開放混打的話,我想對於民眾第一劑去打AZ的意願會提高。」

可提升抗體反應 施信如:混打研究有需要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則指出,AZ疫苗相關研究發現,部分接種者抗體反應不夠高,須混打莫德納或BNT疫苗以提升抗體,因此國內混打研究「是真的需要」,若證實混打AZ、莫德納疫苗可增加保護力,就應開放有需要的人混打,讓AZ疫苗發揮最大價值。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圖/台視新聞

科學數據不完備 指揮中心遲遲沒拍板混打

只是指揮中心以科學數據不完備,遲遲沒拍版,有專家憂心,等試驗出爐,恐怕已經沒疫苗可打。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台灣在做臨床試驗已經太慢了,因為台灣的莫德納已經快打完了,如果真要做臨床試驗的話,應該要去調整它的一個速度,盡快去建立台灣打AZ再打莫德納,它的中和抗體的量,是否等同於目前國外發表期刊的相等數量。」畢竟病毒侵襲不等人,疫苗到貨時程又難掌握,究竟何時能開放混打?成為指揮中心的重要課題。

台北/陳酈亭、張元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