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贈+自購疫苗共188萬劑今抵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日贈+自購疫苗共188萬劑今抵台。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日本第三度捐贈台灣AZ疫苗,今(15)天下午97萬劑抵達台灣,除此之外,今天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證實,台灣自購的兩批疫苗,分別是56萬劑AZ疫苗、35萬劑莫德納疫苗也在下午抵台,日贈+自購188萬劑疫苗下午兵分三路來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自前往機場,《台視新聞》也同步直播關注。

加入今日抵台疫苗 全台疫苗量達近900萬劑

羅秉成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先提到,日本贈送的AZ疫苗,以及台灣自購55萬劑AZ、35萬劑莫德納疫苗,總共188萬劑疫苗在今天下午兵分三路抵台,再加上台灣現有約700萬劑疫苗,目前已經有將近900萬劑疫苗可供接種,台視新聞統整截至目前為止疫苗到貨情況並製表,AZ已有525.26萬劑,莫德納則有365.04萬劑。

羅秉成:台積電+永齡+慈濟 盼共1500萬劑年底至明年抵台

羅秉成指出,在官民合作下,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克服種種困難,成功完成捐贈1000萬劑BNT疫苗的簽約,而且符合「原廠生產、原廠標籤、直送台灣」三大原則,國家立場有守住、疫苗有買到、捐贈人的熱情有滿足,成果將由全台灣國民共享。

此外,羅秉成透露,目前政府也遵循同樣模式,協助慈濟擬專案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的簽約事宜,如果也順利完成,年底前乃至明年,就將有1500萬劑的BNT疫苗,政府也規劃在明、後年追加購買至少各1500萬劑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共3000萬劑,來全力確保疫苗數量穩定充足。

國民黨申請洽購500萬劑疫苗 羅秉成:無開新專案必要性

針對國民黨夥同4個執政縣市打算洽購500萬劑疫苗,目前已提出申請,對此羅秉成說明,有台積電、永齡基金會1000萬劑BNT疫苗,再加上慈濟500萬劑,以及後續政府自購3000萬劑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等,政府有採購、施打疫苗的策略思維,現階段看來並無開啟新專案的必要性。

另外,泰國考慮限制出口AZ疫苗,外界憂心台灣自購的1000萬劑AZ疫苗受到影響,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明,除了第一批11.7萬劑由韓國送抵台灣,其他的疫苗的確都是由泰國廠製造,至於有傳聞說泰國要限制出口疫苗,目前持續密切觀察和注意,也和AZ公司維持非常緊密的聯繫,掌握狀況。

謠傳行政院對採購疫苗找麻煩 羅秉成:沒必要也沒發生

而外界提出不少質疑,當初簽訂BNT合約時,政府有堅持不能出現台灣地區,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也說「政委提出一個要求,讓兩企業炸鍋」,此外,吳子嘉透露發言人曾收到台積電E-mail,揚言採購若破局將公開談判過程,直指行政院對採購從頭到尾找麻煩等,面對種種謠傳,羅秉成表示,政府、企業努力達到採購疫苗原則,且有共同目標「國家利益要顧到、疫苗要買到」,他強調這些紛擾沒有必要,也所幸沒有發生這些紛擾,才能順利圓滿達成任務。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