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首波閣員名單曝光,卻不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兩顆遺珠」的下一步動向,皆被點名備戰2026雙北市長,而林佳龍身為正國會派系掌門人,卻沒入列首波閣員名單,府院要職一字排開,皆為賴系人馬,國安團隊則留任顧立雄、吳釗燮,這份「蔡規賴隨」的名單,傳出在準副總統蕭美琴訪美時就大勢已定。

首波閣員曝! 傳顧立雄接防長、吳釗燮任國安會

林佳龍、顧立雄、吳釗燮陪同總統接見美國智庫訪團,現任閣員誰走誰留?傳出國安人事已經拍板,國防部由顧立雄接掌,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蔡明彥留任。

賴清德政府首波閣員名單。圖/台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還沒有正式發布之前,他沒有評論,每天都應該責無旁貸、沒有分神的這種精神,努力做好在外交上每一分鐘的工作。

人事安排「蔡規賴隨」! 蕭美琴成台美重要橋樑

賴清德準總統沿用總統蔡英文人馬,這份「蔡規賴隨」的國安外交人事安排,傳出在蕭美琴3月中旬訪美時就大致抵定,目的是要讓美方安心,顯示蕭美琴未來在台美間,仍是重要溝通橋樑,在國安體系的角色相當關鍵。

蕭美琴今(10)天出席2024台灣女力論壇時,接連被問「之前訪美就有確定蔡規賴隨的名單了嗎」、「鄭麗君入閣有替她感到開心嗎」、「怎麼看女性閣員蠻多的」,對此她僅喊話,「大家加油、女性要繼續努力加油」,與副閣揆鄭麗君同樣身為女性,未來將一起打拚,表達期許。

首波閣員名單不見林佳龍!打破派系共治慣例

而攤開賴清德首波閣員名單,不見正國會派系掌門人林佳龍,府院要職清一色賴系人馬,打破派系共治,親信集中決策圈。

國民黨立委謝龍介直言,從這個人事的布局,看得出他想要掌控全局,讓總統的權力強力落實;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認為,現在入閣這些人跟民進黨各派系都沒有關係,是適材適用的考量。

林佳龍及鄭文燦沒入列首波閣員名單,雙雙成了遺珠,可能轉而瞄準2026,而若鄭文燦披新北戰袍,與黨內立委蘇巧慧恐怕免不了一戰,對此蘇巧慧回應,相信鄭文燦一定未來有更大更好的場域可以發揮。派系平衡不再,府院黨三位一體,確保新政府運作順暢。

台北/呂欣玫、黃偉財、林秉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