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

針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國人恐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日表示,到目前為止,米酵菌酸的污染情況都控制在單一餐廳、單一時段,呼籲民眾不要太擔心,他也強調,會強化中央跟地方政府的檢體採驗,還有檢驗的技術,讓所有的檢驗、通報都能夠更加地順暢。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延燒,截至1日上午10點止,已累計31例通報,其中2人死亡。行政院長陳建仁一早到苗栗參訪非營利幼兒園,針對此事他先感謝第一線醫師,當他們看到有食物中毒的病例以後,能夠警覺地去詢問可能受到影響的來源,然後馬上跟政府通報,他們及早通報,實際上對於整個事件的掌握,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其他醫院的醫師,在第一個個案通報以後,就馬上提高警覺,會詢問食物中毒的個案是否有到相關餐廳,這樣的警覺,讓整個調查就相當地能夠掌控,這要謝謝他們。

在通報機制上,陳建仁指出,未來會繼續提醒所有第一線的醫師,當碰到食物中毒個案的時候,如何詢問他們在哪一個餐廳、吃到哪一些食物,然後立刻跟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通報。當大家團結在一起,就能夠調查得很清楚,而這次在第一個事件發生以後,雖然有2、3天的延遲,因為病例的症狀發展較晚,可是後來的通報都相當順暢,也經由地方政府、中央政府跟檢調單位,一起來找出可能的污染源。

陳建仁強調,到目前為止,米酵菌酸的情況,都是限制在單一家餐廳的單一個時段所受到的暴露,所以民眾不用太擔心,這屬於個案的情況。

陳建仁也說,政府對於食物中毒的通報,以及未來如何再使調查更加地嚴謹,也會來強化中央跟地方政府的檢體採驗,還有檢驗的技術,讓所有的檢驗、通報都能夠更加地順暢,確保食品的安全,也能夠讓民眾能夠放心。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