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爆5人混打疫苗1發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台中爆5人混打疫苗1發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台灣目前擁有AZ、莫德納兩款疫苗可供施打,然而疾管署尚未開放「疫苗混打」,台中就爆出有5人闖關混打AZ+莫德納,其中一名洗腎老翁後續更出現發燒狀況,據了解,長輩間疑似流傳一份「闖關混打教戰手冊」,才爆出亂象。對此,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快打站因健保卡無法插卡連上健保系統,導至無法掌握疫苗注射紀錄,對此健保署回應「疫苗施打紀錄全部存放在疾病管制署NIIS系統的資料庫中,並未存於健保系統,所以健保署無COVID-19疫苗施打紀錄」。

打莫德納到一半緩拿出AZ卡 老翁混打疫苗嚇壞護理師

根據媒體報導,先前台中市開放長輩施打莫德納疫苗,在8-10日三天內都有出現疫苗混打亂象,其中有一名洗腎阿公上個月打AZ,8日又到快打站注射莫德納,事後因發燒才被發現他先前藏施打AZ的黃卡,還撕掉健保卡註記貼紙,闖關混打莫德納。

另外,一名老翁在護理師打莫德納到一半時,才緩緩拿出藏起來的AZ疫苗卡,還欣喜自己闖關成功,讓護理師嚇得險些昏倒,趕緊通報善後;就連高學歷長者也嘗試闖關混打,強調莫德納間隔4周就能打、德國總理也AZ+莫德納混打沒事,展開「為什麼德國能、台灣不能」的辯論,讓醫生苦口婆心勸說。

長輩闖關混打疫苗 醫師建議「由健保系統列冊施打」

目前得知台中南屯區、潭子區、北屯區、南區等快打站都有遇到民眾闖關混打疫苗狀況,至少有5例以上,據了解,長輩LINE群組流傳「莫德納闖關混打教戰手冊」,教導如何隱藏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黃卡或是撕掉健保卡上的註記貼紙,再到未連線健保卡的快打站就能闖關成功。

安家診所院長林育婷提到,「只要設立快打站的縣市,都會遇到離線無法查核是否打過第一劑的困擾」,她表示有一個全國的女醫師群組,大家近日都遇到阿公、阿嬤闖關打第二劑疫苗,有的被聰明的長輩騙過,有的攔截成功,但混打攸關人命安全,建議應該由健保系統列冊施打才安全。

疫苗施打紀錄全在疾管署系統 健保署反駁背混打黑鍋

曾梓展也指出,民眾闖關混打疫苗,是因為快打站無法插健保卡連上健保系統,不能掌握疫苗注射紀錄,對此健保署強調,COVID-19疫苗施打紀錄全部存放在疾病管制署NIIS系統資料庫中,並未存於健保系統,所以健保署無COVID-19疫苗施打紀錄。

健保署回應,快打站插上健保卡僅作身分查詢,並沒有也不需要進健保系統查詢,澄清混打漏洞並非因健保卡無法插卡連上健保系統,導致不能掌握疫苗注射紀錄,建議若有對疫苗施行細節疑義,可洽疾病管制署,以利確實做好查證作業。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