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台視新聞

受到疫苗到貨情況影響,目前台灣出現不同廠牌疫苗間的數量差異,今(14)天指揮中心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到,國內除了先前考量AZ+莫混打試驗外,是否還會考慮像加拿大一樣,開放搭配不同廠牌疫苗施打,比如讓民眾第一劑施打莫德納,第二劑再施打BNT?對此,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指揮中心疫苗諮詢小組會參考國際上的科學數據,進行相關討論。

張上淳說明,目前國際上已經有AZ+BNT的相關數據,看起效果不錯,並沒有重大的不良反應,僅出現數量較多的一般不良反應,所以國際上從資料上判斷,認為AZ+BNT是可以的。

不過張上淳說,目前並沒有看到AZ+莫德納的施打方式,所以日前疫苗諮詢小組才會建議,國內自己取得相關臨床試驗的數據,而如果過程中,國際上出現AZ+莫德納的施打效果數據,也將納入疫苗諮詢小組的參考。

至於兩款mRNA疫苗(莫德納、BNT)能不能交互施打?張上淳說,疫苗諮詢小組將會參考國際上的資料,如果科學數據顯示可行的話,國內當然也會考慮這樣的施打模式。

流感疫苗10月初開打 CDC:小孩為主和新冠分流

此外,有媒體問到,國內流感疫苗將在10月開打,屆時是否可能發生接種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的相互干擾?

對此,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回應,流感疫苗主要接種的對象是小孩,與現在新冠疫苗的接種對象是分開的。不過,如果也有年長者要施打流感疫苗,相關單位會做好適當的分流及規劃。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