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現在正是牡蠣的採收季節,不過西嶼一家養殖場,卻發現自家牡蠣的收成率下降了五成,懷疑是天氣熱、雨水又少,也擔心是防疫期間,噴灑太多消毒水,影響了牡蠣生長。對此,縣府表示已經在協助了解,但目前 還不確定問題出在哪裡。

業者憂防疫噴灑太多消毒水 影響牡蠣生長

每年7-9月是澎湖牡蠣的盛產時節,但是西嶼一間養殖場,業者實在笑不出來。養殖業者曹友忠說,今年牡蠣的空殼率太高,懷疑是海域出了問題。

今年有一半以上的牡蠣,打開外殼都是空包彈,其他殘存的牡蠣,個頭也偏小,肉質又薄。老闆從事養殖業19年來,從沒過這樣的狀況,損失難以估算,業者不排除是天候因素,但也擔心是疫情期間噴灑太多消毒水,影響牡蠣生長。


牡蠣打開外殼都是空包彈。圖/台視新聞


「問題牡蠣僅佔2%」 縣府:不排除是地域性個案

對此縣府回應,澎湖養殖牡蠣年產量大約1385公噸,今年發現有問題的蚵條,大約佔比2%左右,不排除是西嶼海域「地域性的個案問題」,目前正在積極調查,不讓漁民辛苦了整年,最後卻血本無歸。 

澎湖縣農漁局副局長王鏘魁指出,目前還沒有實際或詳細數據證明海水有達到汙染的程度,因此是否因防疫期間消毒而影響牡蠣生長,還需調查釐清。

澎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