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翩翩起舞。圖/台視新聞
紫斑蝶翩翩起舞。圖/台視新聞

雲林斗六湖山水庫旁1處生態園區,園區主人整理花草時,目擊成千上萬隻紫斑蝶,相當夢幻。專家分析,因為前陣子大雨,花草生長旺盛,提供給蝶群繁衍食物來源。另外就地及移地保育策略奏效,臺灣櫻花鉤吻野外族群總數量在109年底完成調查,已達1萬2,587尾,再次突破歷史新高。

雨後花草茂盛未刻意除草 紫斑蝶驚喜現蹤

由於前陣子大雨,雨後花草生長茂盛,加上園方為生態復育沒有刻意除草,在4日突然出現大批紫斑蝶在園中翩翩起舞、採蜜,畫面十分夢幻。生態園區業者林明期表示,如果1處蜜源充足,紫斑蝶過境時就有可能會留下。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也提到,6月時紫斑蝶的下一代出來了,因此只要符合蜜源充足,且不受人工汙染的草地林園,近日都有可能吸引美麗紫蝶駐足飛舞。

好消息!保育策略奏效 櫻花鉤吻鮭數創新高

另外,臺灣櫻花鉤吻鮭野外族群總數量於民國109年底完成調查,已達12587尾,再次突破歷史新高,顯示就地及移地保育策略奏效。雪霸處秘書陳俊山更透露,在今年4月時有帶著團隊到南湖溪木屋做放流,預估3年後櫻花鉤吻鮭數量可以突破15000尾。

台灣櫻花鉤吻鮭在民國81年雪霸處成立初期,數量僅200餘尾,一度瀕臨滅絕;如今盤點台灣櫻花鉤吻鮭的分布流域,除七家灣溪,已成功再建立3條衛星族群溪流,且不需要放流皆能自然繁衍,想要更深入了解,「二○二○臺灣櫻花鉤吻鮭保育成效」首次線上播放,防疫期間在家動動手指,就能知生態大小事。


臺灣櫻花鉤吻鮭復育有成。圖/台視新聞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