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感染確診比例高達7成,民眾在家也不能鬆懈防疫。圖:台視新聞
家庭感染確診比例高達7成,民眾在家也不能鬆懈防疫。圖:台視新聞
  • Rt值大於1,代表1個病例會再產生下一個,若小於1,確診者不見得有能力傳播病毒
  • 新北市針對45位確診市民做統計分析,發現高達76%的感染源都來自於家戶感染
  • 戴口罩能降低傳染,但在家整天佩戴,執行難度高、可行性低,快篩更能圍堵病毒

本土病例有降低趨勢,疫情逐步受到控制,不過數字有時候還是起伏不定,對抗病毒仍不能鬆懈。有不少專家表示,目前除了小地區性的群聚感染外,另外更要注意家庭內的感染,新北市政府對確診市民的感染源進行調查,發現有時候單日新增病例,高達七成感染源都來自家人,家庭成員身處同一空間,可能透過接觸、共餐,彼此不自覺的被傳染,防範家庭群聚感染不能掉以輕心。

國內疫情降溫 清零需Rt值小於1

國內疫情爆發,6月5日確診人數來到高峰,單日新增476例,所幸很快控制下來,每日確診人數開始降低,到了6月21日只剩下兩位數,不過到了6月23日,又新增了104例,數值變動不斷。判斷疫情走向,除了看每日新增確診外,專家及學者常常會提到R0值和Rt值兩個名詞。有醫師解釋,R0值中文名稱為基本再生數,是確診個案能傳染他人的能力,假設R0值等於3,一個確診者就可以傳給3個人,而Rt值的意思則是有效再生數,代表一定期間內,傳染數量的變化,如果數字小於1,等於時間內確診者,已經不見得有能力,把病毒傳播出去。

另外有醫師計算發現,國內Rt值高峰是4.0,出現在5月18日,是萬華群聚爆發後的一週,之後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外出強制戴口罩、禁止餐廳內用等等措施後,Rt值有一路下降,6月7日和13日這兩週,數值都是0.46。但Rt值已經小於1,不過為何還是無法解封,三級警戒反而又要二度延長,專家表示當解封後一鬆懈,很有可能又造成Rt值回升,加上現在社區的病毒,還沒有完全清零,在確診數還會不斷變動下,若Rt值大於1,代表1個病例會再產生下一個病例。

首防家戶傳染 快篩檢測快速圍堵病毒

新北市政府6月23日針對當天45名確診市民做統計分析,發現高達76%都是家戶感染,第二多是職場感染的13%,其餘是不明感染源及在醫療院所或機構感染。其中家戶感染,因為在家中社交安全距離較難實施,且家庭成員長時間同在一個空間,相互感染的機率大增,要防範家戶傳染,除了減少共餐機會、做好個人衛生消毒,當家中有人出現不適症狀者時,盡快就醫採檢,也要拉出一人一室的單獨空間。

另外還有縣市政府宣導,在家也要佩戴口罩,不過專家認為戴口罩,的確能有效降低傳播,但要整天就連在家都戴,執行難度太高、可行性低,若有小型家戶群聚,利用快篩檢測,相對可以更快速圍堵病毒傳播。另外要找到隱藏在社區中的確診者,目前策略也針對高風險地區進行普篩,隨著每天確診數字的下降,在圍堵疫情仍需持續加強戒備,提高疫苗普及率,讓Rt值長時間都控制在1以內,生活才能盡快回到正軌。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