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口罩狂磨8小時,陳小姐耳後蜂窩性組織炎。圖/台視新聞
每天口罩狂磨8小時,陳小姐耳後蜂窩性組織炎。圖/台視新聞

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大家外出都把口罩戴好戴滿,但雲林斗六一名陳姓門市的銷售小姐,每天上班戴口罩至少8小時,沒想到長時間下來,耳朵後面因為和口罩繩長期磨擦,耳朵潰爛化膿,趕緊就醫,才發現傷口蜂窩性組織炎,醫師趕緊以抗生素治療,才逐漸痊癒。醫師提醒,佩戴口罩可以使用一些小道具,來幫忙減少耳朵承受壓力。

繩子磨耳受傷忍痛下場 細菌入侵潰爛化膿

陳小姐的右耳後方一個明顯傷口,雖然已經癒合結痂,但當初就是因為長時間佩戴口罩,口罩的繩子不斷和耳朵後方的皮膚摩擦,出現傷口,導致細菌入侵,她繼續忍痛,沒想到拖到最後耳根潰爛化膿。

台大雲林分院皮膚科醫師許紹軒表示,「口罩的鬆緊帶反覆長時間的磨擦皮膚,在皮膚表面造成微小傷口,細菌侵入之後有可能造成局部、輕微侷限性的蜂窩性組織炎」。幸好醫師趕緊以抗生素治療,5天後陳小姐的傷口才逐漸痊癒。

現在全國防疫三級警戒,大家外出都得要配戴口罩,這名陳小姐在門市擔任銷售員,常接觸不特定民眾,除了口罩戴好戴滿外,還加掛護目鏡,有時候為了謹慎口罩還戴雙層,一天上班至少戴滿8個小時。

減少耳朵壓力有撇步 口罩繩掛眼鏡或用保護套

而其他長時間戴口罩的民眾,為了減少耳朵壓力,也都有自己的小撇步。民眾說,「可以掛在眼鏡上面,讓它有個空間,讓這邊再高一點,不用一直靠在耳朵上,這樣會很痛」。

另外,還有民眾到書局買文書夾,自行DIY幫口罩變身,而醫師也建議,可以在和繩子接觸的部位塗抹乳液,增加潤滑,或者使用保護套及盡量避免把口罩往下拉,減少耳朵承受壓力,還可以選用綁帶式的口罩,都是減壓好方法。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