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疫情升溫,面對接下來的跨年連假,疾管署定調,今年沒有要恢復口罩令的規定。不過有醫師表示,如果要參加大型聚集活動,建議完成兩大措施,包括打新冠XBB疫苗、戴好口罩。

新冠疫情悄升溫 醫:接種疫苗、戴口罩再出門

再過幾天就是跨年夜,隨著人潮聚集,新冠疫情也在悄悄升溫,雖然疾管署定調,今年沒有要恢復強制戴口罩的規定,不過,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強烈建議,如果本身健康狀況沒那麼好,這類大型聚集活動,還是減少參加;如果一定要去,就要完成兩大措施,包括接種新冠XBB疫苗、戴好口罩。

中國醫藥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大家會很high,可能會口沫橫飛,而且人跟人之間的距離也是非常近,強烈建議自主性地戴上口罩。」他也認為,跨年後若病例多個1、2成,沒有什麼奇怪的。

新變異株「JN.1」蠢動 醫:跨年後疫情恐飆升

由於目前新冠本土的主要流行株EG.5,還有即將竄升的新變異株JN.1,傳播力比較強,也是不利因素,醫師預估,跨年過後,我國疫情可能又會飆升。

醫師預估,跨年後疫情可能又會飆升。圖/台視新聞

跨年轉涼吃鍋注意 醫籲海鮮類「煮熟」再下肚

而跨年夜北台灣又會轉冷,不少民眾也和親友約好吃火鍋,但在食材處理上則有小禁忌。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很多民眾在想說海鮮買回來,泡水、泡鹽巴能不能殺菌,其實這些效果都不好,腸炎弧菌的話,其實它在鹽巴就是鹹水,那個狀況下也還是會持續在滋長。」

專家指出,由於海鮮類食材可能會含有的「腸炎弧菌」,牠們喜歡有鹽分的環境,因此浸泡鹽水,不但無法殺菌,反而有利於病菌存活,因此建議烹煮溫度至少要在65℃以上,如果要煮蛤蜊或牡蠣等貝類,當殼打開後,還要再加熱5到10秒,才能避免生食風險。

專家建議,貝類開殼再加熱5-10秒。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