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友大樓6月30日火警釀4死22商,百香果旅店負責人蔡進峰被檢方認為未善盡疏散住房人員責任,涉過失致死等罪,複訊後100萬元交保。今(3)日上午他會到火場善後,為自己喊冤「我不是神仙」,「這種天災人禍,不是我可以掌控的」。

負責人:我已經盡全力了

「我不是神仙啦,所以我也有能力不足的地方」,「這一種天災人禍,不是我能夠掌控的。」防疫旅館蔡姓負責人回到火場善後,談到花心血斥資好幾千萬打造的旅館在一夜之間碰上恐怖大火,造成4死憾事,強調他真的盡力了,還說自己也是受害者。

蔡姓負責人:「衝鋒陷陣到裡面,救4、5個出來,我已經盡全力了」,「肇事者是在二樓,二樓的也有管理人,也有二樓的區分所有權人,應該要出來負責」。

誤判情勢自行滅火失敗 釀成4死22傷悲劇

但到底為何一場大火會奪走四條人命,彰化地檢署傳喚蔡姓負責人後表示,負責人坦承自己誤判情勢,請員工廣播警報只是測試,要房客不要出門,親自滅火失敗,最後釀成嚴重傷亡。訊後,檢方認定負責人未善盡疏散住客之責任,涉有過失傷害及過失致死等罪嫌,但因沒有逃亡串供和滅證之虞,裁定一百萬元交保。

消防局:通道濃煙密佈 不適合逃生

業者坦承誤判情勢,但也提到當時是消防隊告知員工,通知房客在房內等後救援,對此彰化消防第一大隊大隊長劉錫垣回應,「(當下)建議我們的住民暫時就地避難,因為發現整個逃生通道已經不適合逃生了。」

死者家屬提出8疑點 消防:絕無耽誤救災

死者家屬期盼相關單位抽絲剝繭,追查這起悲劇的主因,包含檢疫旅館消防安檢是否通過?逃生門有無功能?雲梯車是否正常出勤等八點。消防澄清,絕無耽誤救災,也懷疑該棟大樓近幾年有多次遭縱火紀錄,不排除人為縱火,將持續調閱週邊監視器,陸續約談16人,盡速釐清發生主因以及相關責任。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