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率先推出夜市微解封,攤商擺攤維持生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雙北率先推出夜市微解封,攤商擺攤維持生計。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全台第三級警戒持續,也重創餐飲業等民生產業,不過指揮官陳時中首度鬆口說,7月12號以後只要疫情持續往下降,業者有信心做好防疫,餐飲內用不是不可能。醫師認為,很多民眾被關到有些不耐煩了,未來確診病例只要維持雙位數,而且部分區域群聚感染沒有再擴大,解封、開放的機率很高。也有專家強調,其實不需要特別為了印度變異株,提升或延長三級防疫警戒,國內目前首要任務,就是趕快接種疫苗。

7/12微解封 專家態度保守:社區清零有難度

雙北率先推出夜市微解封,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認為,現在有些餐廳可能有倒店危機的,還有一些娛樂場所若可以規定比較嚴格的人流管制,就有可能在12號左右可以放鬆防疫規定。但也有醫師沒那麼樂觀。

專家提微解封三大條件。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我沒有這麼樂觀,一旦社區感染要控制下來,要相當相當的時間,現在還有個案的話,一個潛伏期是14天,這樣的話,可能超過12號。」

夜市保持間隔可考慮開放 醫:室內確保通風

到底要解到什麼程度,專家態度普遍保守,就是因為社區清零其實相當困難!目前來看,室外場所像是夜市,只要能避免邊走邊吃,讓攤販輪流開或者保持間隔,就可以考慮開放。而室內場所也要針對能否戴口罩做區分,其中電影院、音樂會只要確保通風,就沒問題,比較麻煩的就屬餐廳。有醫師建議,內用人數降載大約一半,採取梅花座、加裝隔板,也能稍微放寬,但重點仍在疫苗以及相關防疫措施。

針對室內場所可戴口罩處,專家提微解封建議。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針對室內場所無法戴口罩處,專家提微解封建議。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專家提室外場所微解封建議。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黃立民:降級關鍵仍在接種率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7/12可能是微解封,並非真的完全解封,若真的要回到二級或是離開二級,可能要把疫苗接種率提高到四到六成。而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則認為,可能還是要嚴格執行限制人潮與實聯制,如此一來才能在有效的追蹤概念下,讓後面的陽性確診案例,不會突然之間大幅增加。

專家強調「微解封」並非恢復正常生活,相關防疫措施仍不能少,畢竟病毒變化多端,多一分謹慎更能確保國人健康。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