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開始衝刺疫苗覆蓋率,抵擋Delta變種病毒來襲。圖/翻攝自AP direct
英美開始衝刺疫苗覆蓋率,抵擋Delta變種病毒來襲。圖/翻攝自AP direct

儘管歐美很多國家都積施打疫苗,但源自印度的「Delta變種株病毒」(印度變異株)傳染力強、傳播速度快,家中只要有一人感染,全家人幾乎無一倖免,澳洲當局統計,Delta變種株病毒在家戶的傳染力幾乎是100%。

染Delta恐成區域化 疫苗覆蓋率是關鍵

全球已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口不到11%,美國完整接種疫苗的人口不到50%,Delta變種病毒的確診病例佔了美國新增病例的20%左右,比例明顯成長。美國南部幾個州包括阿拉巴馬、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和阿肯色州疫苗接種率排名是後段班,而Delta變種病毒很容易找上年輕人,偏偏美國完整接種的年輕人只佔了32%左右。

確診年齡下修 美英法提升疫苗接種率

目前全球至少有85個國家出現Delta病例,確診年齡也逐漸下修,美英法等國正全力衝刺,盡速提升疫苗接種率。在專家眼中,Delta變種病毒非常刁鑽,疫情已朝區域化的方向發展,美國前食藥局局長高特里布(Scott Gottlieb)就指出,「疫苗接種率低的地區,將是美國易受攻擊的區域,疫情將呈現超區域化的態勢,一些特定地區疫情將密集爆發。」。

根據澳洲當局統計,之前流行的病毒株,家戶感染的比例只有25%,然而Delta變種病毒的家戶傳染力幾乎是100%。面對頑強的變種病毒,美國有學者認為,疫苗施打率必須達到86%甚至88%,群體免疫才有實現的可能;英國愛丁堡大學學者斯里達也坦言,「擺脫危機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即便遭病毒攻擊但有保護力,沒有打疫苗會不會得新冠是在賭運氣。」。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