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稻作休耕,白米價每台斤恐漲5元。圖/台視新聞
水情吃緊稻作休耕,白米價每台斤恐漲5元。圖/台視新聞

未來米價可能又要漲了!疫情之下,民眾為了防疫,更常自己在家煮飯,加上今年西部缺水,一期稻作休耕,市場上稻米需求大增。關山農會針對台東30號、高雄139和147號,調整收購價格,每100台斤調漲50到100元不等,未來零售端的白米,每台斤可能會上漲5元左右。

安心防疫居家煮飯 稻米收購價漲50至100元

田野間放眼望去,整片金黃飽滿的水稻,一台台農用車輛,將採收完的稻穀倒入烘穀機,今年台東病蟲害少,水稻大豐收,農友加速烘乾作業,趕緊出貨。

疫情之下,民眾為了安心防疫,多半自己在家煮飯,也讓關山米銷路表現亮眼,去年到現在的庫存通通賣完,加上今年西部缺水,一期稻作休耕,也增加市場上稻米需求。

關山鎮農會推廣部主任詹坤桂表示,「我們關山鎮農會,這一期收購價格比去年同期,大概增加50到100塊的收購」。

收購價漲收入未必增 農民:藉此提升米品質

農會針對台東30號、高雄139、147號調整價格,每100台斤收購價格,依品質調漲50到100元,預估未來零售端,每台斤稻米價格,將會漲價5元左右。

關山鎮農民吳先生說,「147跟4號是香米品種,它本身就不好顧,而且不是它的當季,下一期才是香米的正期,價錢會抬高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由於香米品種管理不易,即使收購價格調漲,農民整體收入未必會增加,但農會還是期盼,可以藉此提升關山米品質擦亮招牌。

台東/劉麟祥、陶怡軒、何佩珊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