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們正在處理文蛤。圖/台視新聞
漁民們正在處理文蛤。圖/台視新聞

國內文蛤的主要產區雲林縣台西鄉,近幾年因氣候影響,加上外來種「孔雀蛤」入侵,導致原本占全台6成的產量直接砍半,僅剩五成。

全台約有六成的文蛤來自台西鄉。圖/台視新聞

孔雀蛤入侵 搶奪文蛤生存空間

孔雀蛤的幼苗約自六、七年前,開始隨著海水流進養殖池,侵襲台西的文蛤養殖業,和市售的淡菜不同,孔雀蛤的外殼細長、肉質差,且沒有經濟價值,不但會搶食文蛤的飼料,甚至造成文蛤死亡。漁民們指出,「孔雀蛤會用絲足把文蛤黏住,導致文蛤死亡,好幾池養殖池幾乎都是被孔雀蛤入侵;孔雀蛤會跟文蛤競爭,孔雀蛤的數量太多,飼料灑下去,都被孔雀蛤吃光」。

造成漁民困擾的孔雀蛤。圖/台視新聞

而漁民們也曾嘗試以生物防治法對付孔雀蛤,透過養殖魚蟹吃掉孔雀蛤,或是過濾海水等方式以解決難題,但不是成本太高,就是會連文蛤也會一塊被吃掉,成效實在有限。

產量銳減、疫情影響 漁民生計陷困頓

目前農業處正在思考如何採用新的生物防治法,讓孔雀蛤的影響降到最低;雲林縣農業處長林方銘指出,「文蛤近年來的產量,甚至可能只剩兩成五;我們會再跟水試所與相關專家、業者等單位一同檢討,以科學的方法進行防治」,只盼漁政相關單位能設法協助,否則因為欠收加上疫情影響銷售量,許多漁民都快撐不下去了。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