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各級學校改採線上教學,但實施一個多月以來,有些學生出現』不上線也不做作業」的情況。圖/台是新聞(資料畫面)
受疫情影響,各級學校改採線上教學,但實施一個多月以來,有些學生出現』不上線也不做作業」的情況。圖/台是新聞(資料畫面)

全國各級學校實施遠距教學已經一個月,但有教師反映,線上授課後,有些學生不上線也不做作業,形同「線上中輟」,最嚴重的甚至每6位學生就有1位不上線。但因教師光處理線上教學就已耗盡心力,即便透過電話聯繫學生,仍無法完全將孩子找回課堂。因此立委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運用接下來的暑假期間,找更多人手來關心家庭和孩子,避免這些學生,未來解封後,無法融入校園生活。

疫情下「線上中輟」隱憂 每6名學生1人未露臉

受疫情影響,各級學校改用線上教學,但實施一個多月以來狀況頻傳,不只設備問題,老師也很頭痛偏鄉與弱勢數位落差,有些學生則是因為家庭功能不足受限,造成不上線也不做作業的情況。雖然老師會進一步聯繫,但也不一定找得回所有同學,缺席的孩子形同「線上中輟生」。

一名高中教師賴老師就表示,不來上課也不做作業的學生佔了班級1/10,嚴重的甚至到1/6,而且這些同學可能連什麼時候吃飯起床都沒人關心,更不用說要上線學習。

遠距中輟潮湧現 教育部攜手勞動部提解方

對此,立委鍾佳濱、張廖萬堅、伍麗華、賴品妤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部會,利用暑假補足人力,找民間團體或是鐘點教師,來協助線上教學,避免開學後學生無法與校園接軌。而對於訴求,教育部國教署也表示,有和勞動部做一些溝通跟聯繫,正在調查學校開缺的需求。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張廖萬堅、伍麗華、賴品妤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教育部重視 「線上中輟」議題,應規劃暑假期間進行補救。圖/翻攝自鍾佳濱臉書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