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港、善餘2村升級為準四級3日因應,防堵delta病毒。圖/屏東縣府提供
楓港、善餘2村升級為準四級3日因應,防堵delta病毒。圖/屏東縣府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5)日指出,一對從祕魯返台至屏東枋山居家檢疫的祖孫確診,經基因定序後確認為「Delta變種株病毒」(印度變異株)。面對Delta病毒入侵,屏東縣嚴陣以待,縣長潘孟安下令楓港、善餘2村提升為「準四級」防疫措施來因應,除全村篩檢外,2村的商店、餐飲業等營業場所以及傳統市場都要從今(26)日起,暫停3天,縣巿也會逐戶發放物資。

得知Delta變種株病毒攻入屏東後,縣府採取「料敵從寬」的態度,除了楓港、善餘2村要全村篩檢外,也會對轄內的傳統市場和超商全面性消毒,並基於安全起見,全都停止營業3天。

潘孟安指出,昨晚接獲指令後,社工人員不顧自己下班時間,主動趕往屏東縣物資銀行,盤點手邊有的物資,準備900份防疫民生物資包,包括衛生紙、穀物即食沖泡、餅乾、零食、八寶粥、罐頭、快煮拉麵或泡麵、白米等,有最起碼的食材,讓家戶在這幾天備用。

楓港、善餘2村未來3天會由社工員逐戶發放物資。圖/屏東縣府提供

潘孟安說,社工員不管白天或黑夜,不管看得到或看不到,團隊始終在火線上,他們忙了一整晚,不顧晚飯沒吃、大雨淋了一身濕,「在黑夜中發著光,把力量送到更遠的地方」。潘孟安更強調,「我們都是一家人,請放心,因為我們一直都在,請加油,讓我們一起度過考驗。」。

社工員不顧下班時間、大雨滂沱,努力運送物資。圖/屏東縣府提供

潘孟安表示,自己必須和社區居民站在一起,一路的滂沱大雨,像是心情的寫照,但沒時間傷感,因為偏鄉不容許一丁點的差錯。潘孟安認為,「從來沒有分哪一國病毒株,只要是病毒,對我們的威脅都是一樣」,因此屏東不能等,也沒有等的本錢。

潘孟安強調自己必須和社區居民站在一起。圖/屏東縣府提供
潘孟安指示防疫作為。圖/屏東縣府提供

另外,除了潘孟安今上午宣布,將24日啟用的「枋山社區篩檢站」延長開設至28日下午5點,且表示符合「有疑似症狀」、「有雙北旅遊史」、「與確診者足跡同時重疊」及「曾與北農各市場有接觸」之枋山鄉、獅子鄉鄉民,一樣能前往社區篩檢站。同時潘孟安也強調,病毒難纏、「篩檢陰性不代表沒有染病」,必留意接觸史和個人身體狀況。

村民:沒有辦法,要忍耐

村內居民表示,現在相關的商店都要配合縣府休業3天的命令,大家也無法外出,雖然對於生活有影響,「但沒有辦法,要忍耐」。

枋山鄉發放物資。圖/屏東縣府提供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