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控制住國內疫情後,隨即展開「疫苗外交」,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國提供上億劑新冠疫苗給許多東南亞、非洲、中東跟南美洲國家,讓當地疫苗覆蓋率迅速提升,不過其中幾個國家,最近卻出現嚴峻的二波疫情,例如蒙古、智利等。專家指出,主要原因可能是中國疫苗的效力不足,但也強調,疫苗的最大功勞是避免重症跟死亡並防範醫療體系崩潰,就這點來看,中國疫苗仍已立下戰功。

半數國民打2劑中國疫苗 蒙古、智利疫情「更兇猛」

中國大打疫苗外交,累計出口3.5億劑疫苗到80多國,其中包括相鄰的蒙古跟南美洲智利,這兩國已有一半國民施打兩劑中國疫苗,不料最近卻都驚傳二波疫情再起,而且來得更兇更猛,蒙古國最近確診數頻創新高,而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當局更下令封城,其他如席塞爾、巴林,施打中國疫苗人口已有五六成,也同樣出現嚴峻的二波疫情。

中國出口3.5億劑疫苗到全球80多國。圖/AP

科興、國藥「滅活疫苗」效力5-8成 低於輝瑞、莫德納

除了因防疫鬆懈跟變種病毒肆虐,專家也提出,這兩國施打的中國科興及國藥集團疫苗,恐怕效力不足。香港大學公衛教授高本恩表示:「在某些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社交距離限制大多鬆綁,也許防疫措施鬆綁得太快了,現在我們清楚看到,人們接種BNT疫苗,抗體會明顯高很多很多,這是對比人們接種科興疫苗。」

科興跟國藥疫苗使用「滅活技術」,效力從5成到8成不等,低於使用「mRNA技術」的輝瑞BNT跟莫德納疫苗。

蒙古跟智利已有一半國民施打兩劑中國疫苗。圖/AP

打中國國藥疫苗 巴林、阿聯酋補打第3劑可改輝瑞

同樣選擇施打國藥疫苗的中東國家巴林跟阿聯酋,最近也要求國民補打第三劑,且可改選輝瑞疫苗。不過專家強調,就算中國疫苗效力較低,但仍已立下戰功。美國《CNN》醫藥記者古塔指出:「當你縱觀那些接種率很高的國家,他們的住院率跟死亡率雖然會浮動,但明顯比起打疫苗前要好。」

巴林跟阿聯酋同樣選擇施打中國國藥疫苗。圖/AP

疫苗最大功勞就是大幅降低重症跟死亡機率,避免醫療體系崩潰。只不過效力不夠,仍會阻礙達到群體免疫目標,《紐約時報》報導直言,施打中國疫苗的國家,未來幾年恐得面對滾動式封城,不僅影響生活,也將阻礙經濟發展。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