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都在拚接種疫苗,根據美國CDC調查報告指出,同屬mRNA疫苗的輝瑞跟莫德納疫苗,在施打後可能會出現心肌炎以及心包膜炎等心臟發炎的副作用,不過這些案例都很罕見,平均每百萬劑出現12.6例,多數案例都是30歲以下的男性居多,眼看台灣也要開始擴大施打莫德納疫苗,專家呼籲,如果在接種完疫苗的兩到三天後,出現胸悶、胸痛的症狀,就得盡速就醫;而日近期有94歲長者,在接種莫德納疫苗的隔天,因為蜘蛛膜下出血致死,指揮中心初步研判,應該跟疫苗關聯不大。

日本首例接種莫德納疫苗死亡 羅一鈞:初判和疫苗無關

日本出現首例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死亡案例,讓日本緊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由於國內陸續擴大開打莫德納疫苗,這起個案也引發關注。

日本94歲長者接種莫德納疫苗後死亡。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到,個案本身高齡,又有蜘蛛膜下出血的問題,國內外專家大概都會認為,初步看起來不太像疫苗所造成的問題。

12-39歲接種2劑mRNA疫苗 10萬分之1.26會出現心肌炎

指揮中心初步研判,日本這起個案跟疫苗關聯不大,但疫苗副作用全球都持續在關注,根據美國CDC的報告指出,在12歲到39歲的年輕族群,無論男女,在接種完兩劑同屬mRNA的疫苗,也就是莫德納和輝瑞疫苗,平均每百萬劑有12.6個案例會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發生機率平均是十萬分之1.26。

每百萬劑莫德納疫苗會出現12.6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案例。圖/台視新聞

台安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心肌炎大部分的症狀,類似像心肌梗塞,個案可能會胸悶、胸痛,提醒國內民眾,接種完莫德納疫苗之後,如果兩到三天之後發生說上述所說不舒服的狀況,要儘早就醫。

心肌炎、心包膜炎恢復情形不錯 羅一鈞:打疫苗利大於弊

羅一鈞也說,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事實上恢復的情形還不錯,因為不打疫苗而罹患新冠肺炎的話,還是會有重症跟死亡的案例,因此在青少年發生案件分析起來的話,還是利大於弊。

經過病例回顧,目前有393個病例確實在疫苗接種後,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狀況,各種疫苗幾乎都傳副作用,但從國外到國內,都認為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因此鼓勵民眾接種,不過如果打完疫苗有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要盡速就醫,避免無法挽回的憾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