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7/12想降級,蘇益仁說有三要件需要達標。圖/台視新聞
三級警戒7/12想降級,蘇益仁說有三要件需要達標。圖/台視新聞

台灣三級警戒第三度延長,7/12想要降級解封,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認為,有三大要件必須達標,包含加速控制雙北疫情、邊境嚴格管制及防堵變種病毒,更重要的是台灣疫苗覆蓋率必須達2成以上,這個目標在優先施打對象擴大到第8類時有望達成,不過如果65歲以上長者的施打率低,還是很難降低重症或死亡,台灣醫療量能吃緊,想降級機率就會比較低。

降級3要件:控制雙北疫情、邊境管制、防堵變種

台灣疫苗施打如火如荼,7/1起優先施打對象更將擴大到第8類,蘇益仁就說,疫苗覆蓋率提升將是7/12警戒能否降級的重要關鍵。蘇益仁指出,「現在重症、死亡、住院以老人為主,疫苗在這個年齡層打到6-7成,住院跟重症死亡人數就會大幅減低,醫院量能就會降,這個地方就可以解封」。

蘇益仁分析,台灣想解除三級警戒,除了要加速控制雙北疫情,中南部零星個案持續精準疫調,邊境嚴格管制防堵變種病毒外,最重要的是台灣疫苗覆蓋率至少要達2成,尤其65歲以上長者的覆蓋率必須提高,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才會更顯解封曙光。

蘇益仁說,「莫德納疫苗施打的時候,如果打在七八十歲的老年人以上的人,同樣的會有死亡的通報,老年人如果有排到疫苗(不論廠牌)趕快施打,年輕的人重症死亡是會很輕微的,那醫療量能這個部分並沒有什麼幫助」。因為如果長者不打,就算年輕人覆蓋率提高,仍對醫療造成極大負擔。

蘇益仁分析三級警戒降級條件。圖/台視新聞

康復率升死亡率平穩 陳秀熙:才具備降級條件

台灣三級警戒雖見功效,Rt值已經從5月中的4持續下滑,到了近期兩週更都維持在1以下,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認為,如再加上康復率提升、死亡率趨於平穩,的確已漸具有降級條件。

台灣新冠肺炎Rt值持續下降。圖/台視新聞

但基本防疫還是不能鬆懈,等疫苗覆蓋率提高,台灣才真正有望解除危機。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