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大排長龍買蘋果日報,力挺新聞自由。圖/翻攝自AP direct
香港民眾大排長龍買蘋果日報,力挺新聞自由。圖/翻攝自AP direct

香港《蘋果日報》今(24)日早報出刊後,就正式停止運作,最終章以「港人雨中痛別,『我哋撐蘋果』」作為頭版標題。凌晨0時開始,報攤就大排長龍,不少民眾冒雨撐傘購買報紙,也有港人聚集在蘋果辦公大樓外拍照留念,還有人送上向日葵及卡片,為報社員工加油打氣。

面對港蘋受到打壓,美國2黨參議員齊聲譴責北京當局扼殺新聞、言論自由。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呼籲,在中國試圖消除香港基本權利之際,美國更要堅決捍衛勇敢揭發真相的人們。

香港民眾在雨中送別《蘋果日報》。圖/翻攝自AP direct

香港蘋果日報停刊 美國2黨議員齊譴北京

梅南德茲認為,港蘋熄燈是對香港民主再一次的打擊,這對新聞自由來說是悲傷的一天,也讓冒一切風險只為追求真相與資訊透明的勇敢新聞工作者心痛。

梅南德茲強調,自由蓬勃的媒體永遠不是人民的敵人,而是民主基礎,也是制衡政府濫權的重要力量,對社會成長相當重要。因此他呼籲,在中國試圖消除香港基本權利之際,美國更要堅決捍衛勇敢揭發赤裸真相的人們。

港蘋以「港人雨中痛別,『我哋撐蘋果』」,作為頭版標題。圖/翻攝自AP direct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也對港蘋消逝有所感嘆,他說中共政府成功讓香港言論自由停止運轉,聽命於北京的港府拘捕港蘋負責人與多名記者,並凍結相關資產,讓身為民主派報紙的港蘋只能被迫關門。

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也透過辦公室譴責北京當局,指出港蘋象徵耀眼的自由,但隨著它黯然逝去,香港陷入黑暗時代,一點自由都不剩。盧比歐更斷言,「一個受中共控制的城市,暨沒有法治也不保護基本人權,無法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認為,《蘋果日報》象徵耀眼的自由。圖/翻攝自AP direct

共和黨議員呼籲啟動香港自治法 制裁中國

共和黨籍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則呼籲美國財政部動用卻年7月14日生效的《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制裁如此污辱民主的中共領導人。

根據「香港自治法」,美國國務卿須在法案生效90天內向國會提交報告,點名致使中國無法履行「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中對香港承諾的外籍人士。

在這之後60天內,財政部長也須點名知情卻仍與上述人士有大量資金往來的外國金融機構。不過根據美國財政部今年5月18日指出,截至5月1日,尚未發現任何外國金融機構與遭點名人士有大量資金往來的資訊。

大批民眾在報攤前,準備購買報紙。圖/翻攝自AP direct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