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為港蘋發聲,強調美國的支持不會動搖。圖/翻攝自AP direct
拜登為港蘋發聲,強調美國的支持不會動搖。圖/翻攝自AP direct

香港《蘋果日報》昨(24)日出版最後一份實體報後,寫下最終張,美國總統拜登得知消息後,發表聲明稿,表示「這對香港和世界的媒體自由而言,是悲傷的一天」,並批評北京當局透過港版國安法打壓媒體,不容異己。

聲明稿指出,北京當局的壓迫力道已增強到使香港極需的獨立新聞堡壘《蘋果日報》停止出刊,他們透過逮捕、威脅、強行通過懲罰言論自由的《國家安全法》,中共政府堅決壓制獨立媒體和異議。

文中也提到,獨立媒體在有活力和繁榮的社會中發揮著寶貴的作用,記者是真相揭露者,可以讓領導者負責任和保持資訊自由流動,現在香港和全世界民主受威脅的地方都更需要這麼做。拜登呼籲,北京當局應該立即針對獨立媒體,並且釋放拘捕的記者及媒體管理者,「新聞工作不是罪」。

聲明稿強調,香港人有新聞自由的權利,相反地,北京反對這些基本自由,並且攻擊屬於香港的自治和民主程序,不符合國際義務,美國將不會動搖去支持香港,以及為所有值得享有基本自由的人,挺身而出。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