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擬禁日10都縣水產品進口。圖/CCTV、i-CABLE、路透社
香港擬禁日10都縣水產品進口。圖/CCTV、i-CABLE、路透社

日本最快8月將福島核廢水排放海中,引發鄰近國家反彈,香港政府最近表態,一旦日本排放核廢水,將會一口氣禁止福島、東京、千葉等10個都道府縣的水產品進口,日媒分析,港府有如「戰狼」的強硬表現,只為贏取北京政府的好印象,不過港府出面駁斥。

日排核廢水 港擬禁日10都縣水產品進口

香港政府12日宣布,一旦日本排放福島核廢水,將會立刻禁止福島、東京、千葉等10個都道府縣的水產品進口,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指出,在歷史上未發生過排放計劃有30年時間,雖然現在有處理系統可以過濾安全才排放,但有很多原因濾水器會出問題。

香港是日本第二大出口市場,僅次於中國大陸,去年出口到香港的水產品出口額更高達近170億台幣,日本水產品一旦遭禁,對雙方衝擊不小。

否認「北京戰狼」香港稱重視食安、公衛議題:考量實際情況

日媒《日經亞洲》分析,港府有如「戰狼」的強硬表現,是為贏取北京政府的好印象,不過港府回應,這個決定是考量香港的實際情況,未來也不排除放寬管制,香港特首李家超強調,談到食安和公衛議題,會嚴格以對、謹慎行事。

為了緩解鄰國疑慮,出席北約峰會的日相岸田文雄跟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雙邊會談時,強調會對核廢水採取一切安全措施,尋求南韓諒解。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