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當沖開戶數累計達309萬。圖/非凡新聞
5月當沖開戶數累計達309萬。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23)日氣勢如虹,盤面焦點電子權值股台積電、聯電、鴻海全面回神,金融、傳產兩大類股也同步齊揚,反觀航運股受到貨櫃三雄陽明、萬海傳來利空消息,賣壓沉重,股價以跌停板作收。台股高檔震盪,也讓沖開戶數大增,截至今年5月底,當沖開戶數已經累計突破309萬,年增超過90萬戶,1年當沖新戶占整體新戶比重高達60.48%。

大股東獲利了結 航海王觸礁、貨櫃三雄均跌停

受惠於美股走揚,台股今日開高走高,電子股一片紅通通,台積電也終於揚眉吐氣,早盤上漲超過2%,拉抬指數大漲超過200點,不只站回5日線,還重回17300點關卡,反倒是日前漲勢凌厲的航海王,貨櫃三雄中陽明大股東申讓持股,陽明盤中下沉至跌停板價位,萬海也傳來利空消息,讓航運股賣壓沉重,16檔航運股股價以跌停板作收。

尾盤在電子股出現強力買盤挹,讓加權指數漲幅擴大,重新站穩17300點大關,同時收復所有均線,終場上漲261點、收在17336點、成交量5248億元。

7月446家公司股東會 賀鳴珩:支撐台股力道

隨著7月將有446家公司召開股東會,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看好,有望成為台股支撐力道。賀鳴珩指出,台股殖利率實在是太高,比起世界上來講是非常的好,在基本面不改變的情況下,台灣這種股息的配發應該會支持股票市場,市場的利息假如也不大幅調動,台股相對還是有很可為的地方。

萬海違約交割金額 達7500萬鉅額

台股在高檔震盪區徘徊,也讓搶帽客因此爆增,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5月底累計當沖開戶數已經衝破300萬大關,年增超過90萬戶,更占近一年來台股新增開戶數的6成,等於10人中就有6人愛在當天殺進殺出,也讓先前當沖熱度高的貨櫃三雄中,萬海爆出7563萬元鉅額違約。

券商公會分析,當沖比居高不下,年輕族群功不可沒,目前台股當沖比仍低於國外的60%,流動性佳也有助於好公司來台掛牌,券商公會也強調,要做好投資人教育宣導及風險控管,對於「新型態」的市場現象仍審慎樂觀。

賀鳴珩表示,以國外來看,很多國家當沖比例目前都已經差不多占70至80%,這種時間優先的當沖交易導致當沖的比例變高,是國際不能不重視的趨勢,他認為,當沖對於市場的流通性及效益,利多於弊。

台股當沖比熱度不減,帶動更多年輕生力軍加入,不僅活絡台股活水,更讓交投持續火熱。

台北/劉馥慈、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