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優先給醫護人員施打,繼續守護第一線對抗疫情。圖:台視新聞
疫苗優先給醫護人員施打,繼續守護第一線對抗疫情。圖:台視新聞
  • 美國德州大學研究,醫護施打完兩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後,降低感染率高達98%
  • 亞東醫院追蹤168位施打AZ疫苗醫護,施打第一劑後22天,抗體陽轉率就達100%
  • 目前只開放第一劑嚴重過敏者,可換廠牌施打,有更多實驗證據後進行滾動式調整

亞東醫院針對院內168名,施打AZ疫苗的醫護人員做研究,發現1劑打完間隔超過三週,抗體陽性率就會達到100%,施打完兩劑同樣也是100%,顯示疫苗有一定的保護效果,日前到貨的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先行派發給第一線醫護人員,讓醫護們都能盡快產生保護力,持續守護第一線,不過隨著莫德納陸續到貨,疫苗混打也引起討論。

抗疫第一線醫護 全面接種產生保護力

第一線醫護人員,每天都要接觸到不少前來求診的病患,當中可能也有確診者,有醫師表示,因為必須面臨插管這樣高危險動作,所以醫護施打疫苗是有保障的,不管是施打AZ或施打莫德納,事實上它的保護力都相當足夠,目前來講至少有7成以上的保護力,接種疫苗除了實際抵抗力的提升,在心理上面也能提供安全感。

醫護優先施打,讓第一線能獲得保護,根據美國德州大學研究發現,醫護施打完兩劑輝瑞或是莫德納疫苗後,可以降低高達98%的感染率。台灣的亞東醫院,也針對168位施打AZ疫苗的醫護人員,進行研究追蹤,發現第一劑打完14天內,體內產生抗體的醫護只有12%,15天到21天則有86%,當施打第一劑之後的22天,抗體陽轉率就達到100%,與打完第二劑後的效果一樣。

混打疫苗討論度高 國產疫苗效力待評估

台灣目前現有最多的是AZ疫苗,施打覆蓋層面廣泛,不過隨著莫德納陸續到貨,未來要不要開放混打,討論度愈來愈高,專家表示從醫學上講,混打的確是可行的方式,不過由於市面上,疫苗種類繁多,加上作法都不同,需要有更完整的科學證據,不過目前指揮中心只開放第一劑施打嚴重過敏者,可以換廠牌施打,當未來採買到更多廠牌疫苗,或有更多實驗證據後,再進行滾動式調整。除了國外疫苗,另外國產高端疫苗,也進行解盲,效力如何還有待食藥署評估,但有一群接受國產疫苗,臨床試驗的醫護人員,在確認國產疫苗保護力前,是否可以接種國外疫苗,也引起討論。

國產疫苗高端和聯亞,分別招募3800人參與第二期臨床試驗,推估其中有大約5%是醫護人員,根據當初簽下的同意書,施打國產疫苗必須等到6月底食藥署,和AZ的比對結果公布,他們暫時無法施打國際疫苗。因為國產疫苗會分實驗組和對照組,有七分之一的機率打到安慰劑,等待最終結果的過程心中忐忑,衛福部允諾如果打到安慰劑,或最終認定效力不佳,會優先安排施打國際疫苗,讓醫護能產生保護力,繼續守護第一線對抗疫情。

記者/黃奕傑 吳青駿  責任編輯/陳加欣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