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組員返台後檢疫規定又有變化,原本指揮中心鼓勵機組員打疫苗,只要打完兩劑超過2週,血清抗體陽性,長程航班返台就不必居家檢疫,最早一批符合資格的機組員22日就可受惠,但上午副指揮官陳宗彥強調政策沒喊卡,只要標準統一好就會上路,一到下午指揮官陳時中又改口,只要符合規定的機組員立刻專案處理,中央會幫忙驗抗體,檢疫規定變變變。

打2劑疫苗7天自主健康管理「暫緩執行」 機組員質疑中央

隨著疫情變化,機組員返台檢疫規定一改再改,原本鼓勵機組員施打疫苗增加保護力,就可以縮短檢疫期,可如今政策喊暫停,日前指揮中心表示,如果機組員沒有打疫苗或是僅有打1劑疫苗且未達2週者,返台檢疫措施採5+9;另外,如果有打1劑疫苗,時間長達2週者,則是採用3+11;而如果有打2劑疫苗,且時間長達2週,原本是說不用居家檢疫,只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現在指揮中心又說要暫緩執行。

長程航班機組員檢疫規則。圖/台視新聞
接種2劑疫苗機組員,原本只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圖/台視新聞

國籍航空機組員首批在6/7已經打完第2劑疫苗,推算下來,22日血清抗體陽性者,返台後應該只需要7天自主健康管理,但指揮中心一通電話告知「暫緩執行」,導致22日就能解禁的機組員返台也得3+11,讓機組員痛批朝令夕改,質疑中央是不是行政怠惰。

不到20位機組員完整施打疫苗 指揮中心急訂專案執行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大概有不到20位機組員,有完整施打疫苗的要求,但抗體檢驗這方面的規格標準,收費還沒有訂好,不過指揮中心現在決定設立「專案」,幫這20幾位照著規定來執行。

指揮中心上午強調政策沒喊卡,下午就宣布達標的機組員專案處理,馬上解禁,接下來只要相關程序費用制定好,這週內就可以全面實施。

桃園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回應,指揮中心能夠盡速的、專業的判斷擬定相關規劃措施,當然機組員也會全力配合。

相關規定中央沒配套,就搶著先公告,一改再改延後實施,指揮中心緊急專案處理,避免造成機組員困擾。

台北/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