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預約接種,政院擬比照口罩實名制。圖/台視新聞
疫苗預約接種,政院擬比照口罩實名制。圖/台視新聞

隨著疫苗接種對象逐步擴大,該如何提升接種率以及施打的效率,外界把焦點放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主導的疫苗接種預約平台,據了解,政院可能會依循去年口罩實名制的預購模式,讓民眾透過藥局、超商和網站APP等3個管道預約接種,藉此衝高施打率,而且會以「分批、分時段」的方式開放預約,避免系統塞爆,只要在時限內登記就一定打得到,對此指揮中心依然沒有鬆口,系統上線時程只說希望在七月疫苗能夠按照規劃盡快到位。

超商、藥局插卡或APP「三管齊下」預約 衝高施打率

本土疫情趨向穩定,再加上疫苗陸續到位,怎麼在短時間內群體免疫,疫苗接種率成關鍵,唐鳳出手的疫苗接種預約平台似乎有了輪廓,目前行政院研擬比照口罩實名制的預約模式,讓民眾在藥局或超商,都能透過健保卡插卡預約,或者是在網站以及手機APP預約接種,三管齊下。

多重管道開放預約,為的就是要衝高施打率,如果有不同疫苗,也規劃讓民眾自由選打,但就怕系統塞爆,目前不考慮先搶先贏,而是研擬針對身分證尾數,或出生月份等條件隨機抽選,讓民眾分批、分時段預約,只要在時限內完成登記,保證一定打得到。


疫苗預約系統防塞爆。圖/台視新聞


藥師易麗珍提到,6月初的時候,其實很多民眾就已經來詢問,但是好像都使不上勁,因此希望政院趕快明訂一個很正確的流程。

疫苗量、優先施打對象接種率 系統上線等2條件

喊話要政院加把勁,民眾已經等不及預約打疫苗,不過系統要上線,除了得考慮疫苗數量是否充足,還得看65歲以上長者以及優先施打對象,是否陸續完成接種。


疫苗接種開放預約兩條件。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7月希望疫苗能夠照著原來大家談定的時間,持續能夠進來,不過還是很難掌握啦。

系統何時上線,指揮中心沒有鬆口,端看疫苗到貨結果,政院架平台超前部署,只盼大規模開打之日,中央地方能夠更有效率。

台北/林宸佑、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