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新增確診數連3天溜滑梯下降,不禁讓人詢問,疫情是否出現趨緩跡象?對此,國內醫師認為「一切都只是假象」,若在疫苗覆蓋率三分之二以前貿然解封,恐怕只會再出現一波新的高峰,在此之前,民眾只能繼續忍,撐到群體免疫那天來臨,同時醫師也強調,不少院內重症患者肺部已通通白化,還有力氣在床邊移動,但像這樣的病人稍不注意,連換個姿勢都有突然猝死的可能。

滿足2/3國民打疫苗還差2700多萬劑 貿然解封必有新高峰

國內疫情新增確診數明顯下滑,但醫生沒樂觀認為疫情趨緩,有國內醫師認為,未達群體免疫前想解封「不可能」,貿然解封只會讓確診數字瞬間飆高,而現在確診數字下降根本不是真緩解。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打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口以上,才能夠讓公共衛生措施稍微鬆懈一點,但只要警戒措施一鬆懈,還會再引起另外一波。

以全台人口2400萬計算,若想2/3民眾打疫苗至少需1600萬,如果一人2劑至少也要3200萬劑,與目前國內485.6萬劑疫苗還差2700多萬劑,距離還很大。

疫苗所需數量還差一大截。圖/台視新聞

姜冠宇強調,台灣施打疫苗還沒有到一定比例,所以去年許多國家所發生的事情一定都會發生在台灣,因此持續的警戒還是要有,然後期待要正確。

重症者肺部白化「需氧量高」 隨便一動恐「沒氣猝死」

至於國內醫療量能,醫師強調,近期確實稍稍趨緩,但面對重症患者大多肺部已通通白化,這些病人一開始沒感受到病毒侵襲,稍微亂動恐怕就會致命!

姜冠宇表示,肺部白掉代表氧氣需求量很高,這時候稍微移動一下,橫膈膜的空間沒有了,所以才會說有病人身體往前傾一下,就沒氣死了。

連日確診數下降,不免讓人期待何日能解封,看在專業醫師眼中,等疫苗普及那天來到前,民眾恐怕只能繼續忍,一旦防疫鬆懈,確診數字再爆發只是遲早的事。

台北/邱于庭、張元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