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駐香港辦事處人員20日離港。圖/翻攝自Facebook@macgov
7名駐香港辦事處人員20日離港。圖/翻攝自Facebook@macgov

台港關係陷入冰點,港府逼迫我方簽署「一中承諾書」,導致台灣派駐人員無法續留及赴任,7名駐港人員昨(20)天返台,目前只剩一位,不過簽證也將在7月底到期。陸委會說,駐港業務會做調整,也批港府無理政治打壓,未來駐港辦可能由當地香港雇員代理業務,維持最低限度的事務性運作。

拒簽一中承諾書 我駐港辦事處將調整服務方式

港府發函台駐港辦,要求須簽「一中承諾書」,我方拒簽矮化國格文件,7名駐香港辦事處人員20日離港,只剩下一名簽證7月底才到期的經濟部駐港代表倪伯嘉。

原本港府給的離港期限是21日,但因為沒有航班所以提前走,駐港人員拒簽一中承諾書,堅守主權,辦事處調整運作方式。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香港辦事處雖進行若干業務方式的調整,但仍會維持必要的運作,為民服務不中斷、不打折。」

基於互惠互利原則設立辦事處,2011年時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親自飛往香港主持揭幕儀式;不過近來台港關係不佳,2018年新任駐港代表盧長水,因為港府不發簽證,至今無法履新;2020年反送中事件爆發後,要脅台灣駐港人員簽署「一個中國原則」切結書,換取延長工作簽證,遭我方拒絕;接著今年香港跟澳門駐台辦事處陸續停止運作。

台港關係陷入冰點。圖/台視新聞

駐港辦剩1人 學者:兩岸關係不佳影響台港互動

港澳政府所設下的政治要求,先關閉港澳在台機構,進一步對台灣駐港辦事處下手,學者認為,北京出手 緊縮對台政策。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副秘書長蕭督圜指出,「希望消滅所謂中華民國在香港的政治性的意涵,讓台灣政府知道說,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兩岸關係,也就不會有台港、台澳良好的互動。」

辦事處恐剩事務性功能 陸委會轟無理政治打壓

兩邊人員無法正常派駐,台灣駐港辦的官方角色恐將進一步弱化,回到過去「中華旅行社」的事務性功能,台港從此斷了交流。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