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及青少年難以適應疫情下的生活在家上學。圖:AP
兒童及青少年難以適應疫情下的生活在家上學。圖:AP
  • 柏林調查顯示,遠距學習對3/4的兒童和青少年來說難以適應
  • 封城時間長,不僅打亂原定的學習計畫也影響孩童身心狀況
  • 學校關閉,高風險家庭孩童無避風港,直接暴露在風險之中

八年級的里安卓趕在數學課之前,印出等一下要用的作業,過去一年多,他都一個人在家上學,沒有哥哥姐姐幫忙,母親得為另一個學校的孩子上課,父親則忙公司裡的事。里安卓原本成績很不錯,但是在家上學後,他覺得跟不上進度。

柏林調查顯示 3/4兒童和青少年難適應

柏林的學生克博做了一項調查,結果幾千位受訪者中,將近四分之三的兒童跟青少年覺得前途茫茫。調查顯示,兒童跟青少年很難適應疫情下的生活,因為不能出去運動,花太多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睡眠也不夠。柏林的受訪學生中,有四分之三以上說,他們在家上課的學習環境很差,特別是沒有自己房間的孩子,他們住在小小的公寓裡,沒有院子等綠地,全家人整天擠在一起,又不能出門透氣。學校原本是高風險家庭孩子的避風港,學校都關了,孩子也就直接暴露在風險之中。

封城時間長 打亂學習計畫也影響身心

遠距上課是疫情下不得已的選擇,但是封城時間太長,事前又沒有研究過大規模遠距教學的教學法,也沒有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設計配套的活動。學生在家上課一年多,不但打亂了原本的學習計畫,還可能導致各種心理或情緒問題,為他們的成長投下更多變數。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