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柯文哲提會為全北農接種疫苗,陳時中提醒疫苗不能當治療藥物。圖/台視新聞
針對柯文哲提會為全北農接種疫苗,陳時中提醒疫苗不能當治療藥物。圖/台視新聞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農)近日發生群聚感染事件且正持續擴大,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於今(21)日提出新戰術,表示將預計在3天內,為北農相關的4千人施打完疫苗。針對該群聚感染案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並不反對北市府為北農相關人員施打疫苗,且中央已針對疫情熱區縣市加發疫苗,希望北市府能從中做最合適的分配。

北農全接種 陳時中提醒:疫苗非治療藥物

陳時中也提醒,施打疫苗的作用是預防而非治療,施打疫苗後產生效果至少要2至4週,強調疫苗可以讓民眾在等待防護力出現的期間比較安心,也對疫情的控制有幫助,但「疫苗不是治療藥物」,所以篩檢、匡列、相關疫調仍得落實。他表示,台北市現已成立前進指揮所,也有相關作為,相信台北市作為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地方,會把事情處理得妥善。

北農應考慮休市?陳時中:尊重現場判斷

至於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北農應做休市的考量?陳時中回應,地方的事務還是地方最清楚,他也認為,雖然市場停頓會造成很多問題,但應根據實際需要,進行必要的降載,像是有人建議北農應減少一天交易,以減少群聚,而實際應如何則尊重相關人員現場判斷。

針對外界指出,北市府的北農全面施打疫苗計畫中的接種對象,獨漏搬運工和拖工,陳時中再次強調中央有針對雙北加發疫苗,以因應突發情況,做最好的安排。

北市處理不好中央成立前進指揮所? 陳:討論後的決定

被問到本次事件,農委會與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進駐北農成立前進指揮所,是不是因為中央覺得北市府處理得不妥當,所以才要進入停損?陳時中澄清,王必勝有處理群聚事件的經驗,且昨日有與2位防疫醫師赴北農與市府討論、交換意見,而北農成立前進指揮所是討論過後的決定。

他再次強調,台北市的醫療資源與公衛能力在台灣都是數一數二,相信他們一定會把事情做好,中央與地方也會維持高度合作,有任何需要都可以一起執行。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