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士林一間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累計染疫人數高達47人,31人是住民、16人是工作人員,其中有3名住民已經病逝,更被爆出該機構隱匿疫情。對此,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還原調查結果。

士林長照機構隱匿病情 台北市府:持續調查

傳出該機構一開始沒有通報個案,而是先給退燒藥,疑似欲隱匿疫情一事,王素琴回應,6月14日當天有感染管制師介入調查,市府也有請專家來判斷該機構處理的優先順序是否恰當。

王素琴說,處置順序應為「篩檢、分流、安置、處理」,目前市府也按照這樣的順序,將機構內的感染者清空,至於後續機構是否有不當處置,目前機構負責人也在居家隔離中,市府後續會在進行詳細調查。

市府處理延宕?黃珊珊:沒有耽誤任何時間

有媒體提問,衛生局在該機構爆發感染第一時間宣布25例陽性,後來才又說22例確診、3人死亡,是機構隱匿還是衛生局沒有說清楚?且有里長爆料,是接獲家屬通報才知情,但衛生局其實在8日就知道有長者確診,卻不進行隔離、快篩,僅要求進行分艙分流,加強清消,直到14日衛生局才進行採檢。

對此,副市長黃珊珊回應,衛生局在14日接獲相關資料後,向市府報告,由於先前有處理信義區老人安養機構的經驗,因此第一時間要求衛生局立刻進行全面快篩,並請新光醫院進駐,收治陽性病患,黃珊珊強調「衛生局在發現狀況後,就立刻完整處理」。

至於要求實施分艙分流等措施,黃珊珊表示,是按照衛福部針對COVID-19的指引做的要求,後來市府發現陸續有確診者出現後,才進行全面接管,「14日後並沒有耽誤任何時間」,同時黃珊珊也說,都有開家屬說明會,「家屬都清楚所有的過程」,因此都沒有接獲任何家屬表達不滿,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16名工作人員+31名住民確診 其中3名住民病歿

王素琴也還原事發過程,指出該機構6月8日出現首例個案後,便在隔天找了醫院,啟動全員快篩,也篩出1例,當時衛生局也一直在注意該機構,也得到後續沒有確診者的回報。

不過在12日就出現了第3個案例,讓衛生局又持續關注該機構,13日也有前往了解狀況,14日啟動查核。過程中,衛生局認為該機構需要進行全面普篩,於是在15日安排,並於隔天普篩74人,其中有20人確診,而在這之前,也陸陸續續個案出現,普篩後也有確診個案通報。

王素琴表示,目前累計染疫人數高達47人,31人是住民、16人是工作人員,其中有3名住民已經病逝;有11家醫院收治確診者,至於PCR陰性者,也會安置到醫院和防疫旅館。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