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確診數穩定降到每天200例以下,指揮中心日前表示不排除分區降級可能性,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拋出,台北市每天降到10例以下,就考慮部分場館解禁。但分區降級可不可行?有專家提醒,台灣早已是一日生活圈,分縣市降級勢必會亂掉,反而讓人流往解封的地區移動;也有醫師表示,疫情趨緩「要當暫時的假象看」,因為疫苗普及率仍不足,只要民眾一鬆懈,疫情隨時都會再爆發。

分區解封降級「勢必亂掉」 專家:降到2.5級 全國一致

三級防疫警戒持續超過一個月,不過近來疫情有降溫趨勢,何時能降級?引發討論。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曾拋出北市每日降到10例以下,考慮部分場館解禁。

但就有專家認為,如果全國不同調,分區降級,防疫勢必亂套;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目前仍無此條件,各縣市對於分區降級也有擔憂。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很容易在不同分級之間,造成隱性感染移動性的傳播,這些傳染鏈沒有辦法阻斷,所以目前我們可以降到2.5級,但要全國一致。」

疫苗普及率不足+未持續警戒 研究:疫情又一波高峰

雖然本土確診數穩定在每天不到200例,但有醫師認為這要當暫時的假象看。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專任主治醫師姜冠宇指出,「醫療量能部分,從專責病房到檢疫都有優化的情況,疫情都有慢慢下降的趨勢,但畢竟疫苗的普及率是不夠的,那是不是還是有潛在的感染在社區裡頭,我們不知道。」

防疫措施沒跟上!歐美曾解封後疫情再爆發

有研究顯示,如果疫苗普及率不夠,又沒有持續警戒,疫情會再來一波高峰。歐美過去都曾因解封的等待時間不夠,防疫措施沒跟上,疫情降溫解封後再度爆發,甚至陷入爆發與解封的循環,台灣防疫警戒降級,勢必得謹慎應對。

台北/鄭伊珊、許修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