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缺工缺料又打房的接連衝擊,有專家指出,小型建商恐掀倒閉潮。圖/非凡新聞
面對疫情、缺工缺料又打房的接連衝擊,有專家指出,小型建商恐掀倒閉潮。圖/非凡新聞

受到疫情、缺工缺料、打房的接連衝擊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表示,恐怕小型建商會掀起一波倒閉潮,而為了避免買預售屋遇到這種情況,讓民眾付款血本無歸,信託公會就跟金管會提案,要等「全部樓板完工」才能動用信託專戶。

建商欠債 整棟65戶淪法拍

線條外觀,坐落桃園文化二路上、鄰近長庚醫院商圈的一棟建案,2014年由曾經獲得品牌誠信的建商推出,不料欠債讓整棟65戶淪入法拍,經過三次流標,最新四拍以每坪26.8萬順利拍出。

桃園龜山法拍。圖/非凡新聞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就說,現在附近的價格來看,以10年之內的中古屋來說,在文化二路目前的行情大概是36萬一坪,而這次的得標價大概接近27萬一坪,預估重新整理之後會再重新推案。

信託公會提案 盼樓版完成才動用信託專戶

打房、疫情再加上缺工缺料,拉長了銷售期,專家示警會出現小型一案建商跑路,像是新北中和3月就發生,購屋款信託被提領3千萬,建商倒閉造成43人受害,信託公會向金管會提案,信託專戶應該要等樓版完成後,建商才能動用。

對此信託公會秘書長呂蕙容回應,因為全部樓板申報完成的話,幾乎已經是全案的6成,這時候再去取用,買方繳款預售屋的2到3成預收款,6成再加上3成就已經9成了,讓預收款可以動用的時間能夠提前,減少建商它的資金成本的負擔。

建商跳票錢拿不回? 「價金返還之保證」可以

專家點出迷思,民眾以為預售有簽履約保證就沒問題,但在內政部5種機制中,除了最常見的價金信託跟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返還之保證」才能算是保證安全。

徐華辰再解釋,只有「價金返還之保證」的履約保證,才有辦法確定當建商出問題的時候,買家可以把當時買賣的價金拿回來,其餘的另外四種可能都沒有辦法。

專家點出,未交屋就法拍,預購戶只能自行跟建商求償,或是組自救會靠拍賣分配價金作為補償,提醒買房簽約前得要多加留意。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