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變種病毒「Lambda」已在29個國家現蹤。圖/翻攝自Pixabay
秘魯變種病毒「Lambda」已在29個國家現蹤。圖/翻攝自Pixabay

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去年8月首度在秘魯發現的變種病毒「Lambda」逐漸蔓延,已在全球29個國家現蹤,令人擔憂。秘魯自4月以來,有高達80%的病例都是感染這株病毒,WHO表示,Lambda變種病毒可能具有更強的傳播力及抗藥性,已經將它列入重點觀察名單。專家也警告,全球都要極力防止病毒傳播,否則病毒會隨著傳播鏈一再突變,最後可能連疫苗也難以抵擋。

秘魯疫情仍嚴峻 多數感染Lambda變種病毒

人口3千多萬的秘魯疫情嚴峻,累積確診人數在上週突破2百萬,儘管已經度過4月單日萬人染疫的疫情高峰,但7天來的平均確診數仍高達3千多人,其中多半都是感染Lambda變種病毒,4月起秘魯81%的確診者都跟Lambda變種有關。

去年8月秘魯首見 傳播力、抗藥性恐更強

Lambda變種去年8月首度在秘魯現蹤,現在不但成為當地的強勢病毒株,還擴散到厄瓜多、阿根廷以及智利等全球29個國家。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指出,病毒的棘蛋白有一些突變,這些突變對病毒的傳播力可能有巨大的影響,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WHO擔心Lambda變種病毒的傳播力跟抗藥性可能更強,已將它列為入重點觀察名單,同時提醒全球提高警覺。

CNN醫藥記者古塔醫師表示,若病毒一再突變,要擔心其中一個變異株是否會逃過疫苗產生的免疫力。

儘管目前的疫苗都還能有效壓制變種病毒,但隨著傳播鏈越拉越長,病毒將持續突變,就怕病毒一變再變,連疫苗都難以抵擋,專家呼籲全球現在就要全力防止病毒傳播。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