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輪胎宣布關閉中壢廠區,解雇180名員工。圖/台視新聞
泰豐輪胎宣布關閉中壢廠區,解雇180名員工。圖/台視新聞

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通過對台輪胎業者實施「反傾銷稅率」,老牌輪胎大廠泰豐對美訂單因此衰退8成以上,由於嚴重影響,泰豐輪胎董事會決議,將關閉中壢廠區,連土地也打算出售,另外也將解雇180名中壢廠區的員工。

遭課84.75%反傾銷稅 美國接單衰退8成

我國老字號輪胎大廠泰豐成立超過一甲子,年度營業額一度超過40億以上,但泰豐輪胎公司在6月15日突然發布重訊,宣布要大量解雇員工,原因不是受到疫情影響,而是美國商務部通過的反傾銷案。

原來美國商務部今年5月24日通過對台灣以及多國輪胎業的「反傾銷終判稅率」,其中泰豐輪胎為84.75%,導致他們在美國市場的接單率一次衰退8成以上,嚴重影響公司營運,董事會緊急止血,決議關閉中壢廠,另外中壢廠員工一共320人中,也要解雇180人,為此他們也向桃園市政府申請了大量解雇計畫。

關中壢廠資遣180人 桃勞工局:未收到解雇計畫書

泰豐輪胎發布重訊證實此事,除了解雇員工之外,也要將中壢廠的土地和建物售出。桃園市勞動局勞資關係科長張哲航回應,因為美國傾銷稅的緣故,泰豐輪胎會停工,可能是要資遣員工,泰豐輪胎說預計解雇180位,不過目前勞動局還沒有收到解雇計畫書。

泰豐輪胎這回關閉中壢廠,非美國市場的訂單只能先由觀音廠承接出貨,至於美國市場的訂單,只能先尋求海外代工夥伴生產,未來將逐步恢復對美方供貨。桃園市府也補充,要泰豐近期內提出解雇計畫書,否則將依法開罰。

桃園/林注強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