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新北市新莊的眾里科技,去年從中國和越南進口近18萬件隔離衣,公司明知檢驗未合格,竟然將18萬件隔離衣假冒成宇紘公司出產的醫療用隔離衣,對外翻倍賣,檢調10日發動搜索約談,諭令眾里科技負責人鄭姓女子10萬元交保,至於有問題的隔離衣,有不少已經流入醫療院所及長照機構,檢調單位現在也要同步追查。

仿冒國產隔離衣 中越盜版包裝簡陋、中文說明漏洞百出

衛生局跟檢調人員前往工廠倉庫,拆開紙箱搜索,裡頭是防疫物資「拋棄式隔離衣」,廠商謊稱具有醫療級別,實際上卻是仿冒品。

正版盜版比一比,兩者顏色很相近,不過盜版的眾里科技一盒只有10件裝,包裝較簡陋;反觀正版的宇紘藥品,一盒15件裝,包裝袋還有中文說明。

正版、盜版隔離衣比較。圖/台視新聞

檢調發現,眾里科技的鄭姓負責人,去年從中國和越南進口將近18萬件隔離衣,不過疫情控管得宜賣不出去,直到今年疫情爆發後,民眾詢問是否有賣高品質的「宇紘」製隔離衣,他們竟然動起歪腦筋,仿冒宇紘的包裝還翻倍販售,而眾里科技負責人被檢調約談後,諭令10萬元交保。

進口中、越隔離衣,賣不出去改仿冒台灣製高價售出。圖/台視新聞
仿冒品未注意數量露餡。圖/台視新聞

正版業者直呼提高價「惡劣」 分析正品淺藍色、輕薄差異

台中知名的宇紘藥品公司所出產的拋棄式隔離衣,在疫情爆發初期,甚至專門供應給衛福部,這回品牌名氣太大,無端遭人仿冒,業者跳出來直呼好倒楣。

宇紘藥品公司經理蘇祐德直說仿冒的廠商「非常惡劣」,在疫情這麼危急的時候,還提高非常多地價錢販售給醫療院所。

蘇祐德強調,仿冒的包裝數量跟宇紘原本的包裝數量有差距,宇紘是以淺藍色為主,也比較輕薄;仿冒的材質顏色就比較深,厚度也非常重。

盜版隔離衣流竄雙北 長照機構、小醫院恐中招

目前有問題的隔離衣已流竄在雙北地區,長照機構、小型醫療院所可能都中招,實際數量有多少還有待釐清,只是業者昧著良心銷庫存,更可惡的是,還讓不知情的人暴露在染疫風險之中。

新北市/陳子揚、侯正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